:::

1.氮肥的介紹 2.氮元素的循環

您好。

有關氮肥與氮元素循環,答復如下:

一、
氮肥是什ㄇ? (彰化縣/大同/1/林囿)

洪朝欽老師【回答】:   
顧名思義囉,「氮」肥是含有「氮」的肥料;更正確一點地說,是含有「含氮化合物」(例如硝酸鹽、亞硝酸鹽......等等)的肥料。 
氮是生物所不可或缺的重要元素,雖然大氣中有五分之四是氮氣,但是卻只有很少的生物(例如固氮細菌)才能直接使用它們作為養分的來源,所以我們種植植物時,仍需要在土壤中補充氮肥,植物才能順利地生長。

資料來源:
科學Q&A


二、
(一)
生物圈(進階篇) 三、氮的循環

(二)
【第三節】 自然界物質的循環與能量的流動


(三)
氮循環


三、
生物固氮作用 Biological Nitrogen Fixation 
  空氣中的氮分子被生物固定形成NH4,此過程需要Nitrogenase及hydrogenase之參與,且需147kcal/mole。由生物固氮所得之氮肥約54×106噸/年。此量亦在增加中,其固氮方式可分兩大類:(1)共生固氮:由共生產生根瘤之固氮菌與植物又可分三類:(A)Actinomycetes與非豆科植物;(B)根瘤菌與非豆科植物;(C)根瘤菌與豆科植物。(2)非共生固氮:(A)嫌氣性固氮菌;(B)好氣性固氮菌;(C)藍綠藻。 

資料來源:
環境科學大辭典 


四、
氨化 Ammoniation 
  從氮化合物變成氨氣(NH3)的過程。大氣中的氮氣須被轉化成硝酸態(NO3-)方可為植物所吸收,而氨化是土壤中氮素營養物質有效化的基本過程。許多存在土壤及水中的異營生物(heterotrophic bacteria)如放射菌Actinomycetes及真菌可將含氮的有機質代謝轉化成無機的氨根。在工業上常以哈柏法,利用鐵當觸媒將氮氣氨化成氨氣(3H2+2N2→2NH3),再從氨製造硫酸銨、尿素等氮肥。 

資料來源:
環境科學大辭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