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可以給我近兩年寵物的飼養率嘛

您好。

有關寵物飼養率之資料,答覆如下:

一、
養狗戶百分比(a) : 13.41(註:養狗戶百分比(a) = 養狗戶數 ÷ 有效電訪戶數)
養貓戶百分比(a) : 2.80(註:養貓戶百分比(a) = 養貓戶數 ÷ 有效電訪戶數)

資料來源:
98年度全國縣市別之家狗飼養數
98年度全國縣市別之家貓飼養數
動物保護資源 各縣市犬貓統計
(96年度與94年度,請請自行連線查看)


二、
自1999年至2005年六年來全國家犬總數與飼養戶百分比持續下降,家犬飼養戶從23%降至12.4%。家貓在2001年至2003年雖有小幅取代犬的上升趨勢,但在2005年並未再繼續上升,家貓飼養戶維持在2003年的2.2%。反之,其他寵物的飼養趨勢自2001年至2005年從4.9%上升至5.7%(如下圖)。所謂其他寵物以鳥魚為主,其次為龜、鼠、兔、豬與其他,顯示近年來台灣寵物種類趨向多元化。但各種寵物之總飼養率趨勢並未升高,從2001年的23.5%降至2005年的20.3%。

資料來源:
94年度全國家犬家貓數目調查與六年分析摘要, p.1
台灣大學獸醫系 費昌勇教授
(全文請自行連線查看)


三、
……根據本年度調查報告指出臺北市約有13.6%之家庭飼養狗、約有3.73%之家庭飼養貓、約有10.74%之家庭飼養犬貓以外之寵物,家犬總數約145,412隻、家貓總數約56,629隻、流浪犬總數約6,873隻、流浪貓總數約12,369隻……

資料來源:
北市管理流浪動物之利器 - 犬貓族群數調查
發稿單位:臺北市動物衛生檢驗所 
發稿日期:95年11月30日
(全文請自行連線查看)


四、
……根據Pollster波仕特線上市調網﹝ http://www.pollster.com.tw ﹞與雀巢普瑞納寵物食品公司( http://www.purina.com.tw )在五月初針對「請問您目前飼養的寵物為何?」進行調查,發現在眾多寵物中,飼養「狗」的受訪者還是最高的,有達到將近五成的比例﹝47.45%﹞,而一般認為應該是第 二名的「貓」,反而輸給水族類的寵物﹝貓15.52%,水族16.99%﹞……

資料來源:
Pollster波仕特線上市調:五成國人寵物飼養狗
發布時間:2009年5月22日
(全文請自行連線查看)


五、本館館藏
題名/著者 臺北市家犬家貓及流浪犬族群數目調查研究 / 楊家民撰
出版項 , 民93 
稽核項 91葉 : 圖; 30公分 
附註 碩士論文--國立臺灣大學獸醫學研究所
典藏位置 索書號:碩士論文庫 437.2 001M 93-11

六、網路資源

行政院農委會動物保護資訊網


以上答復僅供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