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想了解台灣及先進的機場的行李運輸系統

您好。

有關機場的行李運輸系統,我們找到以下資料,請參考。

一、桃園國際機場
(一)
……中正機場首次在第二航廈採用與日本關西機場相同的先進自動行李分揀系統,以電腦自動化操控系統處理旅客行李,可精確快速地將行李分揀裝櫃運送到目的地。第二航廈的「自動」行李分揀輸送系統可自動辨識早到的行李,特別設計了「早到行李儲存系統」(Early Baggage Storage System)設備,於班機出發前,此設備可將保管早到行李。儲存在「早到行李儲存系統」的行李,如已接近各行李的班機預定起飛時間,依電腦的判斷,行李會自動提取出來。此時,分揀機依各班機所分配的行李卸載輸送機線開始分揀,早到的行李可配合正常報到的行李一同裝櫃。因此,即使是早到行李也可自動處理,特別是轉機行李更可以合理性地一併處理……
資料來源:
新航廈採先進自動行李分揀系統
http://www.suntravel.com.tw/news/1416

(二)
……四.高效率電腦操控自動行李分揀系統:第二航廈採用與日本關西機場相同的先進自動行李分揀系統,利用電腦操控處理旅客行李,可快速有效將行李分檢裝櫃送至目的地,有效防止人工分揀所產生的錯誤,進而提高行李處理合理化的品質。且該系統由於具有自動辨識早到行李的功能,因此即使早到的行李也能配合正常報到的行李一同進行裝櫃,避免行李遺失,特別是轉機的行李更可迅速一併處理。
資料來源:
中正機場第二航廈28日啟用 整體設計新穎美觀實用 具多元化優質服務特性
【2000-07-25/經濟日報/36版/中正機場第二航廈特輯】

二、香港國際機場
(一)
香港國際機場……擁有先進的行李處理系統(BHS):其主要部份位於客運大樓的底層…該系統處理抵港、到港和轉機行李、並利用超過24千米長的輸送帶傳送行李。條碼掃描器負責讀取標準國際航空運輸協會的行李條碼,並運送至它們的目的地。大部份的行李會在航機降落後20分鐘、卸貨後4分鐘送到12條旋轉行李輸送帶。香港國際機場已於2005年安裝RFID行李分揀系統,是全球首個採用端對端RFID行李標簽及分揀系統的機場。
資料來源:
維基百科


(二)
此外,在航空方面,RFID也有多方面應用,周明佩說,主要應用有RFID護照、RFID簽證以及乘客行李運送等3部分,在護照上使用RFID技術,可以載入姓名、國籍、性別、出生日期、出生地、護照持有人、以及數位相片等資訊,包括美國、日本都已經在進行。同樣的道理,RFID也可以使用在簽證上面。
目前,在航空業最被廣泛使用的,是機場行李運送使用RFID,目前,世界各國許多機場都已經在行李運送上導入RFID,香港國際機場是最著名的例子,2005年香港赤臘角國際機場建置RFID的行李分揀系統,藉以提升行李處理過程的速度:其應用模式流程為:旅客在櫃檯Check in託運行李時,行李檢查沒有問題→直接送到輸送帶→機器貼上RFID標籤→將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的行李服務訊息碼(Baggage Service Message, BSM)寫入RFID標籤中→經輸送帶送至行李分檢系統進行分類→行李送達班機艙門時,RFID讀取器確認是否為正確行李,以及行李件數是否正確。在台灣,桃園國際機場也正在進行旅客行李管理的建置。
資料來源:
RFID在交通、運輸業的應用-RFID跟著旅客、行李全球跑 加速通關作業
http://adc-utt.unitech.com.tw/solution_detail.asp?id=166

(三)
香港國際機場採用無線射頻識別技術處理行李(2008.01.17)
圖4:行李射頻掃描器
圖5:行李輸送帶掃描器
http://www.csoca.org/index2.php?option=com_content&do_pdf=1&id=2556

(四)
機場行李輸送設備


(五)
機場行李輸送設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