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想了解1945年後到1980年代台灣當歸中藥材的進出口跟交易數據和相關的討論,請問該參考什麼資料呢?謝謝!

您好:

有關「1945年後到1980年代台灣當歸中藥材的進出口跟交易數據」的資訊,回覆如下:

一、有關「當歸」進出口統計,可於財政部關務署的統計資料中查得,查詢方式說明如下:
(一)利用「 稅則稅率查詢 」查詢
於中文貨名輸入當歸、有效日期輸入2002/01/01,可知:
2003年當歸的稅則號別為12119054
(二)利用「 統計資料庫查詢系統 」
選擇[海關進、出口貿易統計]-〔進、出口貨物數量、價值查詢]-[貨物、數量、價值、國家(地區)查詢],再選擇進出口別、資料週期、資料期間、貨品別(選擇8碼並輸入稅則號碼)等項目,可知:
92年1月當歸之進口:國家為中國大陸,重量為195,271(KGM),價值3,515元(新台幣)
92年1月當歸之出口:國家為巴西,重量為12(KGM),價值4元(新台幣) 

二、由於線上統計資料並未涵蓋您需要的年份,須請您前往財政部關務署閱覽紙本資料
(一)利用稅則號本查詢您需要的年份「當歸」的稅則號別
(二)利用〈進出口貿易統計年刊〉、〈進出口貿易統計月報〉查詢該時間點「當歸」的進出口資料

前往財政部關務署查詢資料前,可先電話聯繫蘇先生,當日換證入館即可

財政部關務署
地址:10341臺北市大同區塔城街13號
時間:星期一至星期五 08:30-17:30
電話:(02)25505500 分機1013 蘇先生

三、利用 國家圖書館館藏目錄查詢系統 、 臺灣博碩士論文知識加值系統 、 臺灣期刊論文索引系統 等,查找需要的各類圖書、學位論文、期刊文章、報紙等,相關文獻列舉如下:

樂崇熙(2013)。百年同仁堂:樂家創始憶往。台北:思行文化傳播。
財團法人生物技術開發中心(2012)。醫藥產業年鑑。臺北巿:生物技術。
王煥華(2012)。中國醫藥變遷史話。台北:旺文社。
余依婷(2012)。臺灣中藥科技發展史。台北:鄭氏藥學文教基金會。
朱晟(2007)。中藥簡史。台北:世潮。
林昭庚編著(2004)。台灣中醫發展史。台北巿:中華民國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
范佐勳編著(2001)。臺灣藥學史。台北:財團法人鄭氏藥學文教基金會。
財團法人生物技術開發中心(2001)。中草藥產業現況與趨勢。台北巿:財團法人生物技術開發中心。

安勤之(2010)。論中藥作為保健食品:以四物湯的生命史為例探討藥品與食品範疇的革命。科技、醫療與社會11,頁89-148。
林伯欣(2008)。藥食同源觀與疼痛之食與治--以當歸為例。Journal of Chinese Dietary Culture4:1,頁53-80。

江秀彥(2006)。台灣藥業發展中國家角色之分析。未出版之國立中山大學政治學研究所碩士在職班碩士論文,高雄。
翁毓穗(2007)。臺灣中草藥產業之空間發展歷程。未出版之國立臺灣大學地理環境資源學系碩士論文,台北巿。

張珣(2007)。當歸-伊人胡不歸,「性別與飲食」研討會: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

希望以上答覆對您有助益。敬祝 學安!

國家圖書館 知識服務組 謹啟
2014.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