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靜脈曲張襪在臨床上開立的標準為何? 有相對的壓力單位嗎?

您好
相關問題, 提供若干網路資訊如下, 僅供參考而已.
醫療、衛生、健康等問題, 請以醫療專業人員的意見及建議為準.


靜脈曲張襪是一種具有促進靜脈血液回流心臟功能的產品,它是一種醫用治療器械,一種治療靜脈曲張襪類疾病的醫用器械。 它不是普通的襪子,它是由力的作用和分佈的,在腳踝部建立最高支撐壓力,順著腿部向上逐漸遞減,在小腿肚減到最大壓力值的70%-90%,在大腿處減到最大壓力值的25%-45%,壓力的這種遞減變化可使下肢靜脈血回流,有效的緩解或改善下肢靜脈和靜脈瓣膜所承受壓力。
靜脈曲張襪的厚度

靜脈曲張襪一般市面上量度靜脈曲張襪的編織厚度單位,稱為“Denier”(中文譯為“丹尼爾”),也引申定義靜脈曲張襪的現形度即不透明度。 丹尼爾是纖度單位,每9000米纖維重多少克就稱多少丹尼爾。 以AI&FU為準,丹尼爾數為3的靜脈曲張襪極薄,近乎全透明;丹尼爾數為20的靜脈曲張襪為標準厚度的靜脈曲張襪;丹尼爾數為小於10的靜脈曲張襪為半透明靜脈曲張襪;丹尼爾數大於30的靜脈曲張襪為不透明靜脈曲張襪,厚度也最厚。
資料來源



靜脈曲張襪根據壓力的大小,有一級壓力、二級壓力、三級壓力三種,其餘還可細分為低於一級壓力的15-20mmHg等,同時,針對市場上以多少丹尼著稱的靜脈曲張襪基本全部都是絲襪(如240D,420D,360D等),兩者是有質的區別的,丹尼是絲的粗細,靜脈曲張襪根據壓力值判斷壓力大小,不同於丹尼絲的粗細,因此在已經有腿部疾病的患者在選購時需要注意。 
  一級中壓初期治療型(20-30mmHg):適用于靜脈曲張初期患者; 
  二級高壓中度治療型(30-40mmHg):適用於下肢已經有明顯的靜脈曲張(站立時靜脈血管凸出皮膚表面),並伴有腿部不適感的患者(如下肢酸乏腫脹、濕疹瘙癢、抽筋發麻、色素沈著等)、靜脈炎、懷孕期間嚴重靜脈曲張、靜脈曲張手術後(大小隱靜脈剝脫術)患者、深靜脈血栓形成後綜合症患者; 
  三級高壓重度治療型(40-50mmHg):適用於下肢高度腫脹、潰瘍、皮膚變黑變硬、高度淋巴水腫、整形抽脂術後恢復期等患者。
參考資料


靜脈曲張臨床症狀分級
0級:無可見或觸及的靜脈疾病體征
1級:有毛細血管擴張、網狀靜脈、踝部潮紅
2級:有靜脈曲張   
3級:有水腫   
4級:有靜脈疾病引起的皮膚改變,如色素沈著、濕疹和皮膚硬化等   
5級:有靜脈疾病引起的皮膚改變和已癒合的潰瘍   
6級:有靜脈疾病引起的皮膚改變和正發作的潰瘍 
診斷標準
一、有長期站立和使腹壓升高病史,或靜脈曲張的家族史。
二、患者下肢靜脈明顯迂曲擴張,站立時更為明顯。
三、深靜脈通暢,大隱靜脈瓣膜功能不全,可能有交通支靜脈瓣膜功能不全。
四、超聲多普勒或靜脈造影示大隱靜脈迂曲擴張,瓣膜功能不全。
五、可伴有色素沈著,潰瘍,血栓性淺靜脈炎,出血,潰瘍等併發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