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如何以西醫解釋針灸、穴道原理?

您好
相關問題, 提供若干網路訊息, 僅供參考而已.
健康, 醫療, 衛生等知識, 請以醫療專業人員的意見和建議為準


針灸經絡學一直不被西醫採納的主要原因就是氣脈或穴道沒有解剖學的根據,如今美國的研究發現,穴道通常位於「連接組織」最密集的所在。
最新一期的新聞週刊說,佛蒙特大學的藍吉分博士將在十二月號的「解剖紀錄」期刊(TheAnatomicalRecord)發表她獨到的研究,說明穴位受到針刺、艾灸會對身體造成醫療效果的道理。
報導引述藍吉分說,「連接組織形成一個網絡,遍佈全身」,每一個連接組織也含有神經終結點,這就是右手受到針刺,會影響左肩的原因。
報導說,中醫推拿、針灸各種療法當中,西方研究最深的應屬針灸,到目前為止,最強的證據顯示,針灸確可解痛,也可減低噁心欲吐的症狀。可以減輕疼痛感的原因是刺激身體本身釋放叫做腦內啡(endorphins)的麻醉劑。
報導說,針灸似乎也會增加腦部分泌改變神經細胞功能的化學成份羥色胺(serotonin。按,該成份也能增強血管的收縮功能),予人「幸福舒適」感。
報導指出,根據北京大學韓吉聲(譯音)博士的研究,針灸具有減輕毒癮的功效。六百一十六名吸食海洛因成癮的病患,在復健中心接受九個月的針灸療法之後,毒癮復發率降到百分之八十以下。
十二月二日這一期的新聞週刊以「另類醫學」當作封面故事,作特別報導,探討中醫治療抑鬱症、針灸與草藥、天然「荷爾蒙補充療法」等內情。
其中一篇談到「向中醫學習」的報導說,西方的研究人員發現,傳統中醫對現代醫學可能做出許多貢獻。兩千多年前根據「黃帝內經」發展出來的中醫科學,其中許多行之有年的療法確實有效,現在才開始受到西方科學的證實。
現代科學研究的結論當中,最妙的一點是中醫最擅長的,恰是西醫最弱的一環|長期性的病痛,如偏頭痛、風溼痛、停經期的各種症狀、長期消化系統疾病,甚至不可開刀的癌症。
報導指出,這一方面的療效證據令人滿懷希望,「西方的研究人員已經開始向中國討教可能的新療法」。
資料來源



總部設於英國牛津的考克蘭合作組織(Cochran Collaboration, http://www.cochrane.org/ )所作的系統分析顯示,絕大多數針灸的臨床試驗不是規模太小、樣品數不足,就是設計品質太差、沒有隨機分組或沒有完善的對照組,以至於難以得出可靠的結論。但可以確定的是,針灸對氣喘、抑鬱、精神分裂、癲癇、顏面神經麻痺、中風、戒菸、古柯鹼成癮等毛病無效,對頭痛、肩頸痛、下背痛與關節炎疼痛,以及防止噁心嘔吐,則可能有些用處。
十年前「德國醫生及健康保險聯邦委員會」針對頭痛、背痛及關節炎疼痛展開了好些大規模及高標準的人體試驗,其結果也已陸續發表:針刺確實有止痛的效果,比完全不作處理的對照組強。但有意思的是,以針刺非穴道部位,或入針深度不足的假處理對照組(sham control),也擁有與真處理組相近的止痛效果。因此,針刺本身可能就有強力的安慰劑效果,而與穴道無關。
針刺屬於侵入式醫療行為,臨床試驗不容易作到雙盲,假手術組也不容易進行。幾年前英國埃克塞特大學(University of Exeter)的恩斯特(Edzard Ernst)醫師與研究生設計了一種可縮式針頭,在插入時針尖會縮回針管,不進入皮下,但可讓受試者以為有針插入(針管可停留在皮膚上)。利用真、假針頭進行隨機分組試驗,恩斯特的團隊發現:假針刺對治療頭痛與噁心,以及預防偏頭痛的效果,與真針刺一樣好。換句話說,針刺入皮下與否對於療效並無決定性影響,只要病人以為自己接受了針刺,就有效果。這樣的實驗再度證實了針刺行為具有強力安慰劑效應的說法。
參考資料


1950年德國傅爾醫師(REINHOLD VOLL)
發現人體存在者不同的電位差的現象,透過實驗研究,他發現人體" 電能 "變化
的" 線路圖 "與傳統中國的" 經絡圖 "如出一轍,原來在千年以前中國人便已經
知道了人體能量的關係 .
1949年
日本京都大學教授 中谷義雄博士開始研究皮膚電阻與病狀之關係,其後發現
與中國傳統經絡一致,並進而發展出一套科學的病症檢測方法,簡稱為" 良導絡 "
應用
運用中醫經絡理論,虛則補之,實則瀉之;將檢測之結果,能量太過則用瀉法,不足
者用補法;其相關運用可采中藥 .藥膳.藥浴 .食療 .針灸 .推拿 .按摩等方法改善 .
參考來源


西 醫 現 已 可 用 科 學 化 的 現 代 醫 學 方 法 , 解 釋 針 灸 的 原 理 ﹕ 「 西 醫 把 針 灸 穴 位 來 打 通 經 絡 , 理 解 為 特 定 的 機 械 刺 激 , 令 身 體 相 應 產 生 特 定 的 生 物 電 效 應 , 這 種 特 定 訊 號 傳 送 到 大 腦 後 , 大 腦 會 產 生 反 饋 信 息 , 再 傳 至 身 體 某 器 官 , 調 節 其 功 能 和 新 陳 代 謝 , 達 到 中 醫 所 謂 的 陰 陽 平 衡 。 可 惜 針 灸 的 療 效 , 很 大 程 度 決 定 於 中 醫 師 的 技 術 和 經 驗 , 因 此 效 能 各 異 。 」
資料連結




Currently, there is not one western scientific theory that collaboratively explains all of the physiological mechanisms underlying the effects of Acupuncture. This is because Acupuncture has a variety of therapeutic effects on the body thus the action must vary depending on the type of pathology.

The most popular modern scientific explanation is that needling the acupuncture points stimulates the nervous system to release pain-killing biochemicals such as endorphins and immune system cells in the muscles, nerves cells, spinal cord, pituitary gland, and brain. These chemicals will either change the experience of pain, or they will trigger the release of other chemicals and hormones which influence the body's own internal regulating system. Studies have shown that acupuncture may alter brain chemistry by changing the release of neurotransmitters and neurohormones. These affect the parts of the central nervous system related to sensation and involuntary body functions, thereby boosting immune reactions and regulating processes that control a person’s blood pressure, blood flow, and body temperature......
http://www.patriciapilot.com/western-scientific-explan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