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著鞋跟高度的變化,膝蓋關節前後左右會產生哪些變化

您好。

有關鞋跟高度與膝蓋關節之資料,答復如下:

一、
根據〈足的解剖、足的構造及機能〉(鞋技通訊102,民89.07,頁27-33)一文第32頁:「……穿高跟鞋時如要保持身體軀幹的直立,首先要彎曲膝蓋及腰……骨盤的角度由原來的30度擴大為45度,因此膝部要彎……」

二、
……因為穿上高跟鞋,不管穿的是粗跟還是細跟,膝關節所承受的壓力,比起穿平底鞋,大概增加百分之二十二至百分之二十六。同時根據統計,穿著高跟鞋上樓梯時,膝關節負荷的壓力是體重的三倍,下樓梯時,膝關節負荷的壓力則可增加至體重的七至九倍。這種壓力,先是會使膝關節軟骨慢慢磨損,長期下來便會衍生成退化性膝關節炎。因為膝關節在承受過度壓力時,膝蓋附近的血管會變得緊張而呈收縮狀態,血管收縮,管腔變小,進入膝關節的血液量便減少。缺少血液的滋潤,軟骨自然會逐漸磨損。而且膝關節長期處於循環不良的狀態,當然容易退化,並逐漸發展成退化性膝關節炎……
資料來源:
我賺了30年—李豐醫師的生命故事


三、
高跟鞋後遺症……3.加速關節退化 穿上高跟鞋,會改變人體原本站立和行走的生物力學,也改變身體重心線所經過的關節。由於重心線落在膝前方,膝蓋往後頂,膝關節過度伸直,結果加速關節磨損和退化;患者膝蓋會經常疼痛,沒辦法上下樓梯。
愛美不受罪 高跟鞋健康穿  (臺南縣立後壁高中健康中心)


四、
……穿著高跟鞋站立的人,比一般人穿平底鞋的重心較往前移,全身的重量會過度集中在前足部上,且身體前傾、臀部向後凸出,造成平背的現象,容易導致腰背部肌肉過度拉緊、韌帶緊繃,產生慢性腰痛及膝關節疼痛……
資料來源:
穿高跟鞋不可不知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