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請問何謂艾伯斯坦氏症? 應注意什麼,有什麼辦法可以治療,有那位醫生對此較有研究,對生命是否有危險?

您好。

有關「亞斯伯格症候群」資料,答復如下:

一、
根據本館「參考服務指引,參、參考服務注意事項,三、 限制回答之問題 (一) 法律與醫藥問題:館員得提供或協助讀者查詢法律及醫藥資源,但不作詮釋、評論,並不得推薦法律及醫療專業人員……」,我們不會推薦醫事人員,有關醫藥問題,建議您連線到
「臺灣e院」(衛生署)
臺北市衛生局保健網 醫療諮詢
查詢。

二、
建議您連線到 本館館藏目錄 
可以找到以下類似書目:

題名/著者 與亞斯伯格症快樂共處: 克服AS成年挑戰的心靈地圖+實用策略/ 麥克.約翰.卡利(Michael John Carley)著; 嚴麗娟譯 
版次 初版 
出版項 臺北市 : 久周出版 : 紅螞蟻圖書總經銷, 2008.10 
稽核項 270面 : 圖; 21公分 
ISBN 9789866852381 
典藏位置 索書號:中文新書區 415.988 847

三、
「亞斯伯格症候群」早在1944年就被提出來,隨著病徵界定越來越清楚,1980年代開始被注意,台灣則直到近5年才逐漸有人討論。
這種病與自閉症、雷特氏症等同屬「廣泛性發展障礙症」中的一個亞型。根據國外統計,盛行率最高為千分之四,台灣沒有明確的數據,但「感覺上越來越多,」台大兒童心理衛生中心醫師丘彥南說。
亞斯伯格症並非智能不足,也不是缺乏學習機會,但病童在社會適應方面會出現明顯的障礙和困擾,發展性相對地弱,「他們是不能,而非不為,一味責罵只會讓情況更糟,」丘彥南希望家長及老師先要有此認知。
國立台北師範學院特教中心主任楊宗仁為教師們翻譯的《亞斯伯格症者實用教學策略》一書中,指出病童有3大核心障礙:社會性互動不良、溝通領域障礙,和缺乏思考上的彈性……

資料來源:
認識亞斯伯格症
光華雜誌 2005年 4月
(其他內容請自行連線查看)

四、
亞斯伯格症兒童 社會行為學習計畫
引用自╱東尼‧艾伍德(臨床心理學家)
(本文節錄自 久周出版社出版的《亞斯伯格症》 )
(請自行連線查看)

五、
如何幫助自閉症的孩子
宋維村醫師 
◎亞斯伯格症可以痊癒嗎?
(請自行連線查看)

六、
亞斯伯格症  (謝佩君 成功大學醫院精神科醫師)
(請自行連線查看)

七、
亞斯柏格症的認識
(請自行連線查看)

八、
亞斯伯格症候群
資料來源:
維基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