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一、文殊菩薩

佛教菩薩名。為梵語majuir的音譯。簡稱為文殊。象徵佛陀智慧的菩薩。在中國,他和觀音、地藏、普賢並稱四大菩薩。中國佛教徒相傳山西五臺山是文殊師利的道場。其外形為頂結五髻、手持寶劍的童子形。或作曼殊室利、妙吉祥。

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http://140.111.1.22/clc/dict/

二、法器

1.根據《佛學大辭典》(丁福保編.--臺北市 : 天華, 民76[ 1987] .國家圖書館 參考室 索書號: R 220.4 8539 76 v.1) 第664頁記載如下:

.......此菩薩頂結五髻,以表大日之五智;手持劍,以表智慧之利劍;駕獅子,以表智慧之威猛......

2.根據《佛學大辭典》(全佛編輯部編著.--臺北市 : 全佛文化, 2001[民90] .國家圖書館 中文新書 索書號229.2 1675 8676) 第17頁記載如下:

仗劍騎獅的文殊菩薩形象,是顯教與密教的共同基本形象。其形象的表徵意義,以右手執金剛寶劍來斷除一切眾生的無名煩惱,而以無畏的獅子吼聲,震醒沈迷輪迴的眾生。

又文殊菩薩在經典中展現的特殊風貌,即是拿著金剛王寶劍,破除一切障礙、執著,將一切既有的框制都打破;而以猛烈、銳利的手法,迅速破除眾生的無明執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