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一、

傳統洗滌劑

………而自古用以洗衣物、浴手身的去污品,是皂角、茶餅和豬胰。其中主要是皂角(又名皂莢),它是皂角樹所結的果實……..主要產於長江以南地區……皂樹夏季開細黃花,果形如豆莢………把它去種子搗爛,做成球狀如橘子大小,供洗手面、洗身體、洗衣物之用,俗名”肥皂”……皂角含胰皂素,為強乳化劑,有洗滌作用。用它洗絲綢和貴重家具,可不損光澤,在古代為宮廷貴族和民間所普遍使用……豬胰子,是指豬腸邊的白色脂狀物,剝下來,搗爛,製成球形,也有很強的乳化力,故有去污作用,但因價格較貴又易腐敗,應用不如皂角廣。產茶地區,茶子榨油後的榨餅,因含皂素,也有清潔作用……..(趙慧芝)

資料來源:

中華國粹大辭典, 326-327頁

門巋、張燕瑾主編

北京 : 國際文化出版公司, 1997

二、

【中文詞條】洗滌用品

【外文詞條】cleaning product

【作  者】夏雨亭

………沿革

最早出現的洗滌用品是皂角類植物等天然產物﹐其中含有皂素﹐即皂角 ﹐有助於水的洗滌去污作用。此外﹐草木灰中含有鉀鹼﹐用水瀝淋出來的水溶液﹐也有助於去除織物上的油污。這些天然的洗滌用品沿用甚久………

資料來源:

中國大百科全書 智慧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