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一、

音速走一公里要多少時間?

聲音呢?聲音的速度受到介質的種類、密度、溫度、壓力等的不同而有所不同,一般而言,音速在固體中的速度>液體>氣體;然而,在一般日常生活中空氣中聲音的傳播速度 ( 即在一大氣壓,20℃時 ),約為每秒0.343公里。所以音速走一公里要多少時間呢?1 (秒) ÷ 0.343 (公里) = 約 2.945 (秒/公里)

來源:

科學小芽子

http://www.bud.org.tw/answer/0109/010905.htm

二、

聲音的介質

像空氣這種可以傳遞聲波的物質,我們把它們叫做「介質」。聲波一定要有介質才能傳遞出去,像月球表面幾乎是真空狀態,太空人除非利用對講機,否則是聽不見別人的聲音的。

除了空氣可以傳遞聲音之外,液體(像水)、固體(像木材、玻璃、鋼鐵)等等,也都是聲音的介質,而且因為液體、固體的分子排列得較緊密,因此傳遞聲音的速度都比空氣來得快!聲音在水中的速度大約是在空氣中的五倍,在鋼中則比空氣中快上將近二十倍。所以當我們還看不到、聽不見遠方駛來的火車時,如果把耳朵貼著鐵軌,卻可以聽見火車的隆隆聲,就是因為鐵軌傳聲比空氣快得多的緣故。

來源:漫談聲音

http://www.bud.org.tw/Ma/Ma23.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