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一)概述

河豚毒素中毒是因進食河豚魚後發生中毒的一種急症。 河豚又名鈍魚、汽泡魚、鱍等,產於我國沿海等地,種類很多,肉味鮮美,但它的某些臟器及組織中均含有毒素,其毒性穩定,經炒煮、鹽醃和日曬等均不能被破壞。河豚毒素有似箭毒樣的毒性作用,主要使神經中樞和神經末梢發生麻痹:先是感覺神經麻痹,其次運動神經麻痹,最後呼吸中樞和血管神經中樞麻痹,出現感覺障礙,癱瘓,呼吸衰竭等如不積極救治,常可導致死亡

來源:

河豚毒素中毒

http://www.cyber-medic.com/medic_puzzle/illnessresult1.asp?DiagCode=1626&D=Y

(二)河豚中毒(Puffer fish poisoning)

河豚(puffer fish, fugu, rabbit fish, toadfish, blowfish)是有毒魚類,但由於其肉鮮美,乃至於有拚死吃河豚的說法。在台灣吃河豚中毒的病例並不少見,其平均死亡率高達59%;仿日本建立廚師證照制度應是最重要的預防中毒之道。河豚的全身只有部分肌肉沒毒,河豚的毒性主要是河豚毒素(tetrodotoxin) 引起的,河豚毒素是熱穩定的毒素,即使一再煮沸,都無法被破壞。河豚毒素的作用機制是抑制神經細胞的鈉離子傳遞,進而使神經細胞產生麻痹。

臨床表現包括有嘴唇、指尖麻木、嘔吐、失聲、飄浮感、漸進性肌肉麻痹、及呼吸困難。河豚中毒的特點是經常病患全身麻痹、缺少角膜反射、瞳孔放大沒光反射;但隨後卻可能完全恢復意識狀態。所以即使病情惡化,也不應隨便放棄治療。

治療主要是症狀治療及支持性治療;給予呼吸器治呼吸困難、人工節律器治心跳慢、給予洗胃及碳酸氫鈉沖洗。

來源:

http://stmail.tajen.edu.tw/~d8802051/new_page_13.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