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有關變形蟲之資料,說明如下:

一、中國大百科 智慧藏
【中文詞條】變形蟲屬
【外文詞條】Amoeba
【作  者】沈韞芬
原生動物門中肉鞭動物亞門肉足總綱根足綱變形目(Amoebida)變形蟲科的1屬。蟲體赤裸﹑柔軟﹐因可向各個方向伸出偽足﹐以致體形不定而得名。音譯“阿米巴”。
變形蟲偽足採用一種伸縮壓液的運動方式 (見原生動物門)。偽足除具行動的功能外﹐還能攝食細菌﹑藻類和其他小型的原生動物。變形蟲可從匍匐型變為漂浮型。漂浮型變形蟲的偽足呈輻射狀﹐頂端稍尖或鈍圓﹐因種類而異。常有一囊狀細胞核和一個伸縮泡。典型代表種稱大變形蟲(見圖 大變形蟲 )﹐長可達 600微米。……..蟲體內常有吞入的綠藻﹑硅藻和其他小型原生動物﹔除了核和伸縮泡外﹐細胞質內還散布有磷酸鈣成分的菱形﹑平板形的結晶體。在較淺的﹑營養物質較豐富的池塘﹑小溝﹑水田中終年可見

二、網路線上資源
請使用以下中文搜尋引擎
http://www.google.com/
http://www.openfind.com.tw/
http://gais.cs.ccu.edu.tw/
請在搜尋方框內,鍵入『變形蟲』、『阿米巴』…等,可找到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