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一、雲

1.雲按雲底高度的高低加以分類,目前雲的分類方法,係根據1803年由何華特(Luke Howard)所介紹之分類系統並由世界氣象組織(WMO)所採用並印成「國際雲圖」(International Cloud Atlas 1956)。

2.一般按雲底的高度把雲分成高雲、中雲、低雲及直展雲,以下為雲之十屬。其名字及其代號如下:

(1)高雲:卷雲Ci,卷積雲Cc,卷層雲Cs。

(2)中雲:高積雲Ac,高層雲As。

(3)低雲:雨層雲Ns,層積雲Sc,層雲St。

(4)直展雲:積雲Cu,積雨雲Cb,此直展雲按雲底高度亦屬於低雲。

3.上述十屬雲當中,Ns、As均可下雨雪,Sc偶爾亦會下一點雨,Cu向上發展很高而成Cb,Cb會向上發展到對流層頂亦稱為雷雨雲,會下雷雨。

來源:http://home.kimo.com.tw/cfwu123/answatch2.htm#91

二、雨

1.按世界氣象組織(WMO)觀測手冊規定,降水(雨)強度分為:微雨-不論降雨時間之久暫,其稀疏或微小之雨滴,不足以使地面濡濕者 小雨-自雨跡(有雨無量)到每小時2.5mm,最大降水率不超過0.3mm/6分鐘 中雨-每小時2.6mm-8mm,最大降水率不超過0.8mm者大雨-每小時雨量超過8mm或6分鐘內超過0.8mm者

2.按目前中央氣象局發布大雨、豪雨特報的規定:

大雨-時雨量超過15mm(含)及日雨量超過50mm(含)

豪雨-時雨量超過15mm(含)及日雨量超過130mm(含)

3.降雨型式分成:

(1)連續性和間歇性雨

(2)雷雨、陣雨、雨、毛雨、雪、凍雨...等。

來源:http://home.kimo.com.tw/cfwu123/answatch2.htm#86

三、霧

1.霧的種類一般有輻射霧、平流霧、平流輻射霧、山坡霧、鋒面霧和蒸氣霧,除平流霧在另一題中已評述外,其他霧之成因為下:

(1)地面長波輻射霧:當一地太陽下山後,透過地面長波輻射冷卻降低溫度,使空氣中所含水汽達飽和而凝結(凝結核不缺)成霧,多發生於晨晚,經太陽照射增溫後,輻射霧即消失。

(2)平流輻射霧:暖溼空氣平流到某地,在經地面長波輻射冷卻降低溫度達飽和而成。

(3)山坡霧:氣流經爬山坡,透過絕熱膨脹冷卻降低溫度達到飽和凝結而成的霧(自遠處看它是雲,雲和霧的雲滴大小差不多,吾人對高者遠者稱雲,低者近者為霧,自地面看阿里山有雲,在阿里山雲中爬山的人稱此雲為霧)。

(4)鋒面霧:鋒面上方暖空氣的水滴進到冷空氣中達到飽和而成的霧稱之。

(5)蒸氣霧:空氣經過暖水面(如溫泉)獲得水汽達到飽和而凝結成的霧。

來源:http://home.kimo.com.tw/cfwu123/answatch1.htm#37

出處 氣象百問,財團法人氣象應用推廣基金會,http://home.kimo.com.tw/cfwu123/index.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