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一、楓

分類地位:Sapindales(無患子目)、Aceraceae(楓樹科)、Acer(楓樹屬)

臺灣種數:7(含一個疑問種)

葉片裂數:全緣至七裂

(樟葉楓全緣; 三角楓與尖葉楓三裂; 青楓與紅榨楓五裂; 掌葉楓七裂)

葉序:對生

落葉性:樟葉楓常綠, 其餘冬季落葉

果實:翅果

臺灣分布:2800m以下; 實際視種類而定

野外實例:各橫貫公路中海拔處

二、楓香

分類地位:Hamamelidales(金縷梅目)、Hamamelidaceae(金縷梅科)、Liquidambar(楓香屬)

臺灣種數:1

葉片裂數:三裂

葉序:互生

落葉性:視海拔位置而定, 常綠或落葉

果實:蒴果

臺灣分布:2000m以下

野外實例:奧萬大

三、槭樹之誤解

「槭樹」具有掌狀分裂的對生複葉。就目前所知,常見的溫帶樹木中具有掌狀對生葉片的植物有兩種。其一是馳名中外的楓樹(maple),另一種就是七葉樹(horse chestnut)。「槭樹」其實就是七葉樹的省讀或縮讀。

真正漂亮的紅葉就是楓樹。「槭樹」只是對楓樹的一個錯誤名詞。台灣原產的楓香就是楓香,不能誤稱為「楓」。假若把古今中外所欣賞的楓樹誤稱為「槭」,那末,我們就不能與傳統文化相溝通。這就是為什麼不能把「槭」和楓混為一談或互相混用的原因。

古今中外所欣賞的紅葉,正是具有對生葉片的楓樹。不能再把原指七葉樹的「槭樹」與楓樹混淆,也不能與楓樹互相混用。楓香葉片還是會變紅,但其顏色視氣候寒冷程度(或海拔高度)而定。

出處 李學勇,楓樹與楓香辨正,中華林學季刊 18(3): 93-103,1985。http://tnl.org.tw/article/taxa/maple/maple.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