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有關月臺之語源,提供參考資料如下:

一、

根據《漢語大詞典》(臺北市 : 臺灣東華, 1997[民86])第六冊第1134頁記載:

「【月臺】

1、賞月的露天平臺。……

2、正房、正殿突出連著前階的平臺。……

3、站臺。火車站上下乘客或裝卸貨物的高于路面的平臺……」

二、

【月臺】

1、露天的平臺,猶如今之陽臺。南朝梁˙元帝˙南岳衡山九貞館碑:「上月臺而遺愛,登景雲而忘老。」唐˙杜甫˙徐九少尹見過詩:「賞靜憐雲竹,忘歸步月臺。」

2、平頂的棚子,頂上可以晒晾東西。金瓶梅˙第四十八回:「咱不如瞞著老爹,廟上買幾根木植來,咱這邊也搭起個月臺來,上面晒醬,下邊不拘做馬坊、做個東淨,也是好處。」 。

3、車站中乘客上下的地方。如:「旅客們都在火車站的月臺上,等候火車進站。」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

三、

綜合以上二辭點所述,其中並無提到「月臺」之「月」的語源為何,唯一可作推論的,可能是「賞月的露天平臺」之引申意義,但需再加求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