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想請問長榮海運集團的創辦人張榮發對高雄港有帶來什麼經濟影響?高雄港與長榮海運的關聯?

您好。

有關高雄港與長榮海運之資料,答覆如下:

一、 本館館藏
(一)
題名/著者 近代臺灣海運發展: 戎克船到長榮巨舶/ 戴寶村著 
版次 第一版 
出版項 臺北市 : 玉山社, 2000[民89] 
稽核項 503面 : 圖; 22公分 
ISBN 9578246560 (精裝 ) 
典藏位置 索書號:中文書庫 557.46 8323

(二)
題名/著者 長榮之道: 張榮發的致富哲學/ 靜崗, 夏雨雪著 
版次 第1版 
出版項 基隆市 : 亞細亞, 民89 
稽核項 316面 : 圖; 21公分 
ISBN 9570317264 (平裝 ) 
典藏位置 索書號:中文書庫 494 856:8

(三)
高雄港與香港為亞太地區地緣位置極為接近且相互競爭的二大轉運港埠,本研究即擬以兩港在吸引轉運櫃源之競爭地位優劣勢予以探究……各項主要之研究結論與建議如下:……(二)經由本研究之分析驗證,頗能充分地解釋現行各大航商(如長榮集團、陽明、APL 等),選擇以高雄港為轉運中心確實較具成本節省之優勢……

資料來源:
題名/著者 高雄港與香港轉運貨櫃競爭地位之研究/ 戴輝煌撰 
出版項 [ 基隆市 : 撰者], 民81 
稽核項 [ 12 ],155葉 : 圖; 26公分 
ISBN (平裝 ) 
附註 碩士論文--國立臺灣海洋大學航運技術研究所 
典藏位置 索書號:遠端碩士書庫 557.43 011M 81-6

二、報紙資料庫 (限本館使用)

(一)
……高雄港貨櫃碼頭基地將乾坤大挪移,消息人士透露,丹麥麥司克(MAERSK)確定不續租兩座碼頭,將由長榮海運吃下,把高港租用的六座碼頭集中,一年可節省近10億元成本,有助提升獲利…..

資料來源:
麥司克 全面撤出高雄港
長榮海運吃下兩座碼頭 六座碼頭集中 一年可省近10億元 
【記者吳秉鍇/高雄報導】
【2010-01-28/經濟日報/A14版/產業商業】

(二)
長榮集團總裁張榮發昨天在新加坡表示,長榮準備在景氣復甦前打造100到200艘新船,但時間未定,到時長榮貨櫃輪將從現有的180艘增加到280艘以上。另外,日前外界誤傳長榮將撤出高雄港,張榮發昨天強調,長榮不可能放棄高雄港,台北港是北部的碼頭,如果放棄高雄,南部的貨怎麼辦?……

資料來源:
張榮發:造200艘新船 不放棄高雄港 
【記者陳俍任/綜合報導】 
【2009-04-01/聯合報/B2版/錢線焦點】

(三)
長榮海運上周六(29日)首航廈門至美西航線,未來長榮從廈門承攬的美國線貨物將不再經高雄港轉運。顯示大陸成為世界工廠後,上海、深圳、寧波、廈門港腹地已有足夠出口貨櫃量,吸引長榮等國際航運業者的大型貨櫃船彎靠,台灣港口「等不到貨櫃」的情況將愈來愈嚴重……

資料來源:
長榮海運 首航廈門美西線
不再經高雄港轉運,台灣「等不到貨櫃」情況將愈來愈嚴重。 
【記者王茂臻/台北報導】 
【2005-10-31/經濟日報/A2版/財經要聞】

(四)
長榮海運 (2603)昨 (23)日與高雄港務局續簽合約,這項續約將延長租用高雄港第四貨櫃中心116、117號貨櫃碼頭,續約到民國97年9月,延長租用六年,協助建立台灣為亞太海運轉運中心……

資料來源:
長榮續租高雄貨櫃碼頭 
【記者吳文龍/台北報導】 
【2002-09-24/經濟日報/22版/上市公司3】

(五)
長榮海運租用高雄港貨櫃碼由三個增至六個,預估至2001年在高港的裝卸量可增至 200萬個以上,比去年的120萬個將成長66.66%,可望持續維持高港第一大航商的地位,促使上海、香港都很難取代高港為亞太轉運中心的地位……

資料來源:
對高港成為亞太轉運中心深具信心 租用貨櫃碼頭由三座增至六座
長榮高雄港貨櫃裝卸能量大增 
【記者吳文龍/台北】 
【1997-11-19/經濟日報/16版/上市公司3】

(六)
長榮海運公司決定在全球投資興建五個區域性海運轉運中心,在高雄港成立遠東區海運貨櫃集散轉運中心之外,分別在巴拿馬、義大利、越南、印度投資興建中南美、地中海、東南亞、西南亞等地區海運中心,構成貫穿環球航線網的輻射型轉運中心。長榮海運公司董事長林省三昨(19)日說,這五個中心陸續完成後,將使長榮海運在海內外的投資效益充分發揮……

資料來源:
長榮決在全球設五個 海運轉運中心
地點選定高雄、巴拿馬、義大利、越南和印度 將可構成環球航線網 
【記者吳文龍/台北】 
【1996-07-20/經濟日報/02版/要聞】

三、網路資源
(一)
……為了擴大碼頭使用效能,長榮集團自行投資興建貨櫃碼頭,如台灣高雄的第五貨櫃中心、巴拿馬箇朗貨櫃碼頭,及義大利塔連多貨櫃碼頭等,以提高船舶在碼頭的作業效率及降低營運成本…..
資料來源:
長榮海運 公司簡介

(二)
台灣高雄港第四、第五貨櫃中心
長榮海運以BOT(建造、營運、移轉)方式建造之高雄港第五貨櫃中心79至81號貨櫃碼頭,在2000年對外開放營運。三座貨櫃碼頭基地相連成倒L型,全長815公尺,水深15公尺,總面積達40萬平方公尺,可同時泊靠三艘大型貨櫃輪進行裝卸作業。長榮海運目前在高雄港共擁有六座設備先進的民營公用碼頭,含第四貨櫃中心的115、116、117號碼頭,及第五貨櫃中心的三座碼頭。該六座碼頭於2000年5月獲高雄關稅局批准實施「全面自主管理」作業,藉由單一作業窗口的推行,提供貨主便利的全方位交領貨櫃服務,並加快貨櫃的通關作業,有助提升航商船期的調度與服務品質。

資料來源:
長榮海運全球轉運中心

(三)
高港局成功爭取長榮海運公司續租115至116號碼頭,租期10年

(四)
高雄港統計年報

(五)
高雄港60年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