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可否請您告知,目前關於1895-1945這段時間的公學校、小學校、中學校的課本,台灣是否還有收藏?如果有,主要在哪個地方?謝謝。

您好!

有關1895-1945時期學校課本之提問,簡答如下:

一、建議您利用「臺灣書目整合查詢系統」,查找需要的圖書及其館藏地:
- 臺灣書目整合查詢系統  http://metadata.ncl.edu.tw
- 該系統整合「NBINet全國聯合目錄」及本館50餘個資料庫的書目及作者資料。
- 建議您利用「進階查詢」功能,輸入相關條件與範圍進行檢索。
- 點選查詢的結果(題名),可以獲得該筆資料的細目;點選該筆資料的「取得途徑」,可以查得國內的典藏地。

二、同時也建議您利用「中央研究院圖書館服務」:
- 「中央研究院圖書館服務」>館藏查詢  https://aslib.sinica.edu.tw/catalog/catalog1.html
- 該系統未納入前述的「臺灣書目整合查詢系統」,因此需另外查詢。

三、此外,您可以查詢「國立臺灣圖書館」之館藏:
- http://www.ntl.edu.tw/
- 地址:23574新北市中和區中安街八十五號
- 電話:(02)2926-6888
- 參考諮詢服務: http://www.ntl.edu.tw/sp.asp?xdurl=Form/Form.asp&xItem=2995&mp=1&ctNode=370
- 該館前身為日治時期「臺灣總督府圖書館」,該時期之圖書資源等,典藏豐富。該館並成立有「臺灣學研究中心」(位於五、六樓)。

以上答覆僅供參考,希望對您有助益。敬祝 如意!

國家圖書館 知識服務組 謹啟
2014.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