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之前謝謝貴館參考服務人員幫忙解答我的疑惑,幫助甚大,真是麻煩你們了!   這次我想請問的是,最近我想找有關「第一代」大學生(指父母都沒有唸過大學、而孩子本身是家庭中第一個唸大學的人)的統計資料,這數據在美國有公開的統計數字,但是在台灣似乎找不太到...我已經瀏覽過教育部統計處http://www.edu.tw/pages/detail.aspx?Node=4075&Page=20046&Index=5&WID=31d75a44-efff-4c44-a075-15a9eb7aecdf 的若干統計,但沒有看

您好:

有關「第一代大學生」相關資料回覆如下:

一、利用館藏查詢目錄、期刊、學位論文等系統,輸入查詢條件,可找到該系統典藏、收錄之圖書、期刊文章、學位論文等。
例如,使用「臺灣期刊論文索引系統」 http://readopac.ncl.edu.tw/nclJournal/ ,可查得相關文獻如:
1.
劉若蘭、林大森(2012.12)。家中第一代大學生的就學經驗、學習成果與畢業流向:與非第一代相比。教育實踐與研究25:2,頁97-130。
電子全文連結  http://academic.ntue.edu.tw/ezfiles/7/1007/img/41/25-2-4.pdf
2.
黃雅容(2008.08)。臺灣第一代大學生的背景和特質:臺灣和美國的發現一樣嗎?師大學報. 教育類53:2,頁111-130。
電子全文連結  http://www.ord.ntnu.edu.tw/ntnuj/j53/j532-5.pdf

二、相關統計可洽詢「臺灣高等教育整合資料庫」
該資料庫來自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台灣高等教育資料庫整合計畫( https://www.cher.ntnu.edu.tw/ )
由於目前計畫網頁無法連線,可參考下列資訊:
臺灣高等教育整合資料庫暨臺灣師資培育資料庫粉絲專頁  https://zh-tw.facebook.com/tiped.tted
中央研究院人社中心調查研究專題中心SRDA學術調查研究資料庫  https://srda.sinica.edu.tw/group/scigview/3/10

希望以上答覆對您有助益。敬祝 平安!

國家圖書館 知識服務組 謹啟
2014.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