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民間掃墓,大多在清明節,請問:1、清明節一定在國曆4月5日嗎? 2、也有人在農曆3冃3日、(也就是習稱的三日節)掃墓,請問兩者有何不同? 3、清明節是不是寒食節? 以上問題請賜教,謝謝。

您好:

一、清明節是國曆4月5日,節氣「清明」不一定落在國曆4月5日
國曆四月五日清明日,相傳為黃帝誕辰,因距冬至日約一百零六天,故稱為「百六」。國民政府定都後,為慎終追遠和崇敬祖先,乃定清明節為民族掃墓節。亦稱為「民族掃墓節」、「掃墓節」。
清明是二十四節氣之一,節氣為古代曆法根據太陽在黃道上的位置所劃分。因為歲差的關係,「清明」可能落在國曆的4月4日、5日或6日,與「清明節」時日相近。

二、漳州人於三月節祭祖
陰曆三月初三,即上巳。古人在這一天,有修褉的習俗,後演變為春遊飲宴的節日。唐.杜甫〈麗人行〉:「三月三日天氣新,長安水邊多麗人。」
在臺灣通史卷二十三中的風俗志記載:
「三月初三日,古曰上巳,漳人謂之三日節,祀祖祭墓。而泉人以清明祭墓謂之嘗墓。」

三、寒食節
每年冬至後一百零五日,約在清明節前一、二日。晉文公時為求介之推出仕而焚林,之推抱木而死,全國哀悼,於是乃定是日禁火寒食。因介之推有龍蛇歌,故亦稱為「龍歌節」。亦稱為「冷節」、「寒食」。

參考資料:教育百科( http://pedia.cloud.edu.tw/ )

以上資訊請您參考,敬祝
學安

國家圖書館 知識服務組 謹啟
2015.0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