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沈葆楨後代子孫之資料

您好。

有關沈葆楨後代之資料,答覆如下:

一、
第五代:沈祖湜
第六代:沈呂巡、沈呂遂

台北市仁愛路……翰林筵主人沈呂遂身世顯赫,是沈葆楨的第六代後人。父親沈祖湜,早年任職於中央銀行,書法了得,在翰林筵內也能見其真跡,紙鈔上的「中華民國」4字,便是出自沈祖湜之手。沈呂遂的哥哥,是現任外交部次長沈呂巡,沈呂遂本人,在中國大陸拍戲十多年,最得意的代表作之一便是「喬家大院」。後來因父親重病,他便結束在中國大陸的事業回台,專心照顧父親,後來還開起餐廳……翰林筵用餐採預約制,電話(02)8773-5051,地址在台北市仁愛路三段9號B1

資料來源:
古風翰林筵 道地福州官菜 
(吳雅芳)
【2011-04-29/聯合晚報/A10版/美食休閒】

二、
第六代:沈呂巡

外交部次長沈呂巡的家學淵源,清末兩江總督兼南洋大臣沈葆楨是他的高祖,外交耆宿沈覲鼎為其叔祖。沈呂巡和清朝禁煙欽差林則徐也有關係,沈葆楨的妻子林普晴,就是林則徐的親生女兒;沈呂巡向監院申報的沈葆楨奏摺,是沈家的傳家寶……沈呂巡在外交界的經歷也很特殊。他取得賓州大學政治學博士後,以諮議名義進入北美事務協調會,獲時任駐美代表錢復的賞識,回部歷任北美司科長、專門委員不過兩年多,就外派駐美國堪薩斯處長;之後擔任北美司長、駐美副代表,連續廿一年的對美事務經驗,外交部至今無人能及……

資料來源:
他 沈葆楨、林則徐後人 
【本報記者王光慈】 
【2010-06-03/聯合報/A8版/話題】

三、
第五代:沈祖海

台北市今年欣逢建城110週年,將有一系列慶祝活動。若提起建城的原委,當年主張建城的沈葆楨後人建築師沈祖海頗感與有榮焉……沈祖海是沈葆禎的第五代孫,也就是說,沈葆楨是沈祖海祖父的祖父……

資料來源:
沈祖海構築今日壯麗台北
欣逢建城110年 緬懷先人開府有功
【記者廖慶洲-台北】 
【1994-02-07/經濟日報/10版/經營環境】 

四、第五代: 沈冬
在臺的沈葆楨後代子孫
國立臺灣大學音樂系教授沈冬,是沈葆楨的第五代後人。2004年4月,臺北市長馬英九在舉辦臺北市歡慶建城一百二十周年活動,「東西唱和,今古相連」雙城音樂會上,就曾與沈冬教授進行對話。
沈冬的大哥與馬英九是建中時期的死黨,只不過當時沈冬才是幼稚園的小朋友,馬英九完全無法察覺她的存在;不過,馬英九對於這位好友小妹日後在學術上的成就相當稱許,認為沈文肅公一生奉獻國家,總有很好的後人。
2006年12月12日,臺北市政府市政大樓會議室與中庭重新命名劉銘傳廳、吳三連廳及沈葆楨廳,舉行命名揭牌儀式,劉銘傳第五代子孫劉輔一、沈葆楨第五代子孫沈冬、吳三連的長子吳逸民等人亦親臨揭牌儀式。
【參考資料:《中國時報》2004年4月10日、中央社2006年12月12日電。】

資料來源:
2-3清末的外力衝擊與近代化

五、子, 孫, 曾孫
沈葆楨四子沈瑜慶,葆楨任兩江總督期間曾親授他章奏、古詩作法,葆楨臨終口授給朝廷的遺折就由他代筆。他舉人出身,官至貴州巡撫,能文善書,著有《濤園集》,主修《福建通志》,其書法以蒼勁峻峭而知名。
沈葆楨五子沈璿慶,曾任民國的海軍部長,特精篆隸。
沈葆楨孫沈黻清,是清末著名書法家,善行草。
沈葆楨曾孫沈覲冕,用墨考究,非要夫人磨墨才寫,他的草書自成一家,揮灑自如,氣韻貫通。
曾孫沈劍知是上海博物館文物專家、知名書法家。
曾孫沈覲壽是當代著名書法家和書法理論教育家,他的子小至蠅頭,大至尋丈,無所不習。
五世孫沈祖湜是臺灣著名書法家,新臺幣“壹佰圓”上的“臺灣銀行”四字就出自他的手筆。
沈葆楨的嫡曾孫沈覲平承繼祖風,熱心收藏,故居的第四進為雙層樓閣,系他的藏書樓,他是福建著名的藏書家和寫家,著有《半泉聯語》、《半泉隨筆》等。
沈覲平的長子、沈葆楨五世嫡孫沈祖牟,大學期間曾師事過徐志摩,20歲時詩作就入編《新月詩選》(陳夢家主編),三十年代他與同仁集資創辦《南天詩刊》,是我國獨載新詩最早專門刊物之一,他是三四十年代福建文壇引人矚目的新詩作者。沈祖牟還是一位嗜書如命的藏書家和優秀的古籍研究者,經他整理研究撰述有《謝鈔考》等,還輯錄了《清代鄉會硃卷齒錄匯存》、《閩中文獻錄》和《耑齋叢書》等。

資料來源:
沈葆楨夫婦及其後代


以上答復僅供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