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請問:我想了解馬雅文化,但不知有什麼管道可以去閱讀的,可否請教?謝謝!

您好
相關問題, 請光臨本館閱讀資料庫及各種典藏. 

中美洲古代印第安文明的傑出代表。得名於創造這一文明的印第安族馬雅人。主要分布在墨西哥南部﹑危地馬拉和伯利茲﹐並及於洪都拉斯和薩爾瓦多西部地區。這一文明約從公元前2500年開始形成﹐至前400年左右建立早期奴隸制國家﹐公元3~9世紀為繁盛期﹐15世紀衰落﹐最後為西班牙殖民者毀滅。 
發現與研究 馬雅文明被西班牙侵略者摧毀後﹐遺存長期湮沒於熱帶叢林中。18世紀末﹐墨西哥恰帕斯州的帕倫克遺址最早引起學術界注意。19世紀末﹐一些美國學者調查和發掘了馬雅文明的重要遺址如奇琴伊察﹑蒂卡爾﹑帕倫克﹑科潘等﹐開始了馬雅文明的現代考古學研究。20世紀後﹐墨西哥政府對馬雅考古甚為重視﹐除繼續對上述遺址深入研究外﹐還發掘了一批新的遺址。至40年代末﹐已發掘的馬雅文明遺址達 106處。50年代後﹐馬雅文明的考古研究進展較快﹐形成專門的“馬雅學”﹐成為世界考古學中的重要領域。但由於馬雅文字釋讀未完全成功﹐目前有關馬雅歷史和考古的許多問題仍有待解決。 
分期 對馬雅文明的分期﹐各家說法不一﹐據美國考古學家N.哈蒙德的劃分﹐可分為前古典期﹑古典期﹑後古典期三個階段﹕前古典期。亦稱馬雅文明形成期。從新石器時代農業村落之出現一直到產生文字和樹立傳統記年碑銘﹐年代約為前2500~公元250年。這一時期已有較完善的陶器﹐居民從事農業﹐種植玉米﹑豆類﹐生產工具有石臼﹑石碾和其他磨製石器。住房附近有簡單墓葬。年代稍晚有了石砌牆垣和土台建築﹐表明祭祀崇拜中心已出現。馬雅西部地區在前第 1千年中葉曾受到奧爾梅克文化影響﹐此後出現國家萌芽﹐產生了象形文字。這一時期的遺址主要有庫埃洛﹑卡米納爾胡尤﹑蒂卡爾等。古典期。亦即馬雅文明鼎盛期。年代約為 250~900 年。這一時期各地較大規模的城市和居民點數以百計﹐但尚未形成統一國家﹐都是據地自立的城邦小國﹐各邦皆有王朝統治﹐而以中部的城邦最多﹐文化亦最發達﹐主要代表有蒂卡爾﹑科潘﹑帕倫克等。各邦使用共同的象形文字和曆法﹐流行記年碑銘﹐城市規劃﹑建築風格﹑藝術創作和生產技術等也大體一致﹐一般將這一時期稱為典型的馬雅文化。這一時期的中期﹐受到特奧蒂瓦坎文化(見特奧蒂瓦坎城址)強烈影響﹐約於700~800年馬雅文明達於極盛﹐此後急劇衰落。後古典期。亦稱馬雅-托爾特剋期。年代約當900~1520年。這一時期之初﹐仍承古典末期衰敗之餘者緒﹐又稱間隙期。此後﹐馬雅北部﹐特別是尤卡坦半島上的奇琴伊察等地﹐出現了復興的趨勢。1250年後﹐尤卡坦更有許多新的城邦出現﹐馬雅文明再度繁榮。後古典期的復興﹐得力於托爾特克人的移居尤卡坦﹐他們帶來具有特色的托爾特克文化﹐與原有的馬雅文明交流融匯促成新的復興﹐奇琴伊察﹑馬雅潘和烏斯馬爾是這一時期的重要遺址。1450年以後﹐這一地區又處於長期分裂和戰亂之中﹐馬雅文明趨於衰落。1520年起﹐西班牙人征服墨西哥﹐並對馬雅地區進行殘酷統治﹐馬雅文明遂遭徹底破壞。 
主要遺址 已發現的馬雅文明遺址有200多處﹐其中經過發掘的主要有蒂卡爾﹑科潘﹑奇琴伊察﹑馬雅潘﹑帕倫克等。 
........................................
社會生活與文化成就 馬雅文明基本上屬新石器時代和銅石並用時代﹐工具﹑武器全為石製或木製﹐黃金和銅在古典期之末才開始使用﹐一直不知用鐵﹐農業技術亦較簡單。但馬雅人的建築工程卻達到古代世界高度水平﹐能對堅硬石料進行加工雕鏤。馬雅文明古典期的建築以布局嚴密﹐結構宏偉著稱﹐內部屋頂採用疊澀尖拱﹐主要建築為金字塔式台廟。另外﹐其雕刻﹑彩陶﹑壁畫等皆有顯著成果﹐博南帕克壁畫即為其藝術的典型代表。 
馬雅文明的天文﹑數學達到很高成就。通過長期周密觀測天象﹐已掌握日食週期和日﹑月﹑金星等的運行規律﹐製定了精確的曆法。其曆法分兩種﹐一為聖年曆﹐一年13月﹐每月20天﹐全年260天﹔一為太陽曆﹐一年18月﹐每月20天﹐另加5天忌日﹐全年365天﹐每4年加閏1天。兩種曆法同時並記﹐每天都記兩曆月日名稱﹐經52年重複一周。這種曆法複雜精密﹐大約在前古典期之末已創立﹐精確度超過同時代希臘羅馬所用曆法。馬雅文明數字中使用“0”的概念也較歐洲人早800餘年。馬雅文明的另一獨特創造是象形文字體系﹐其文字以複雜的圖形組成﹐寫﹑刻皆需長期訓練﹐現已知字符約有800餘﹐但除年代符號及少數人名﹑器物名外﹐大部分猶未釋讀成功。馬雅人篤信宗教﹐社會﹑文化生活富於宗教色彩﹐他們崇奉天神﹑太陽神﹑雨神及玉米神等12位神祇﹐並盛行祖先崇拜。馬雅國家同時兼管宗教事務﹐首都即為祭祀中心。................................
資料庫 "中國大百科全書智慧藏"

馬雅王室貴族之喪葬傳統 吳佳蓉撰 2009 878 032M 98-9 2樓新書及論文室( 1/ 0)

馬雅金字塔的祕密 : 你不知道的墨西哥 沈正柔圖.文 墨刻出版 (初版) 2007 754.99 8447 2樓新書及論文室

宗教在馬雅文明中的重要性 黃秋蓉撰 2006 804.7 041M 95-5 典藏書庫( 1/ 0)

太陽神的祭品 : 阿茲特克和馬雅神話 Tony Allan, Tom Lowenstein著 知書房 (初版) 2005 285.4 887 典藏書庫( 1/ 0)

馬雅的故鄉 : 中美洲之旅 中央電影公司製作 交通部觀光局 2005 VD 755.09 8345 藝術視聽中心延平館舍( 1/ 0)

神祕消失的馬雅文明 Budd Hopkins原著 達觀出版 (初版) 2004 798.55 8465 典藏書庫( 1/ 0)

馬雅、阿茲提克與臺灣原住民的交會 . 神話篇 林小玲撰 2004 878 032M 93-3 典藏書庫( 1/ 0)

茨維塔耶娃/馬雅可夫斯基 茨維塔耶娃(Tsvetaeva), 馬雅可夫斯基(Mayakovsky)著 桂冠 (初版) 2003 880.51 8864 典藏書庫( 1/ 0)

馬雅人的宗教觀 周時君撰 2003 878 032M 91-6 典藏書庫( 1/ 0)

馬雅 : 叢林之謎展 : mysteries in the jungle : mistica de la selva 國立歷史博物館編輯委員會編輯 國立歷史博物館 2002 798.55 8348 典藏書庫( 1/ 0)

馬雅.MAYA : 叢林之謎展 國立歷史博物館編輯委員編輯 國立歷史博物館 2002 799.9508 8483 典藏書庫)

叢林明珠 : 神秘的馬雅文明 許玲慧作 國立歷史博物館 2002 799.9508 8433 典藏書庫( 1/ 0)

馬雅的故鄉 : 中南美洲之旅 中央電影公司製作 交通部觀光局 2002 VC 755.09 8345 藝術視聽中心延平館舍( 1/ 0)

馬雅王國之秘 : 解讀馬雅宮殿中神秘的文字密碼 [美國國家地理學會製作] 協和國際多媒體 2001 VD 798.55 8344 藝術視聽中心延平館舍( 1/ 0)

十九世紀末西方醫療體糸傳入臺灣遭遇之抵抗與衝突 : 從馬雅各教案事件 蔡友蘭(Yu-Lan Tsai)撰 
2001 410 040M 90-36 遠端書庫( 1/ 0)

失落的馬雅文明 [美國國家地理學會製作] 協和國際多媒體 2000 VD 799.9508 8955 藝術視聽中心延平館舍( 1/ 0)

叩問叢林 : 發現馬雅文明 : Maya 朱龍華作 世潮 (初版) 2000 799.9508 8936 典藏書庫( 1/ 0)

馬雅 : 神遺落的鑰匙 巨象傳播有限公司 2000 VC 799.9508 834 藝術視聽中心延平館舍( 1/ 0)

千年迷霧追蹤馬雅古文明 陳佩周文. 攝影 墨刻出版 (初版) 2000 755.09 8776 

馬雅古城 : 湮沒在森林裡的奇蹟 Claude Baudez, Sydney Picasso原著 上海書店出版社 (初版) 1998 798.83 8757 87 典藏書庫( 1/ 0)

賽斯通 : 馬雅雨林裡的醫事傳奇 蘿西塔. 阿維戈(Rosita Arvigo), 納汀. 愛潑斯坦(Nadine Epstein)著 知書房出版 (初版) 1997 418.992 8563 典藏書庫( 1/ 0)

馬雅探險手記 陳佩周著 民生報出版 (初版) 1996 755.09 8776-2 典藏書庫( 1/ 0)

馬雅古城 : 湮沒在森林裡的奇蹟 Claude Baudez, Sydney Picasso原著 時報 (初版) 1994 798.83 8757 典藏書庫

馬雅文化 : 古代美洲的偉大文明 : una de las grandes civilizaciones de la America ant 何國世[ 撰] 撰者] 1989 878 032M 78-6 遠端書庫( 1/ 0)

馬雅文明之謎 鄭婉坤主編 旺文出版 (初版) 1988 813.7 8567 v.2 典藏書庫( 1/ 0)

馬雅文明簡介 國立歷史博物館編輯委員會編 歷史博物館 1987 798.55 8534-2 典藏書庫( 1/ 0)

馬雅文明 國立歷史博物館編輯委員會編輯 歷史博物館 1987 798.55 8534 典藏書庫( 1/ 0)

任務・1502 : 發現了古代神秘馬雅文明 蔡焜霖總編輯 百科文化 (初版) 1983 874.57 8447:3 v.2 典藏書庫

墨西哥國立人類學博物館 : 太陽之國馬雅{21635F}阿斯德加的文明 賴金男總編輯 出版家出版 (初版) 1982 069.08 8563 v.5 典藏書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