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請問~神話,傳說 是分哪些啊!! 我上網看資料,和書本上資料.都搞混了 傳小又分五期 是神話傳說還是神話,傳說.志怪志人小說呢? 唐傳奇

新玉同學,您好!

有關神話與傳說的疑問,回答如下:

壹、根據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詞條定義:
一、「神話」
1. 關於天地的初創、神靈的奇蹟,以及說明風俗習慣、儀禮和信仰的起源與意義的故事。多為先民對古代自然現象和社會生活的一種天真解釋和美麗的嚮往,富有浪漫主義的精神。
2. 荒誕無稽之談。如:「你在說甚麼神話!別做夢了!」

二、「傳說」
1. 輾轉述說。三國演義˙第七十一回:「曾在當陽長知其勇者,互相傳說,盡皆逃竄。」老殘遊記二編˙第五回:「途中聽人傳說有這一件事,不知道確不確,請他派人密查一查。」
2. 流傳在民間,關於某人﹑某事的敘述。內容多附會史實而有所改易,其中亦常夾雜神話。

三、「志怪小說」
以記載怪誕不經的事情為主要內容的小說。如清代蒲松齡的《聊齋志異》。如:「中國古代的志怪小說常以人鬼、人妖之間的恩怨情仇作為題材。」

來源: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網路版
http://dict.revised.moe.edu.tw/index.html


貳、國家圖書館電子資料庫:
一、中國大百科全書智慧藏(限館內使用)
建議查詢詞條:
「神話」(中國文學)、「唐代傳奇」(中國文學),或「民間傳說」(中國文學):例如有人物傳說、史事傳說、地方風物傳說等。


参、國家圖書館相關館藏例舉:
1. 劉世德主編《中國古代小說百科全書(修訂本)》(北京市:中國大百科全書出版社,1998)
參考室 索書號:R 827.04 8755 87

2. 程國賦《唐代小說嬗變研究》(廣東人民出版社,1997)
漢學書庫 索書號:827.4 8654

3. 蕭乃瑜「唐傳奇中夢與異幻研究」(南華大學文學研究所碩士論文)2009
學位論文區 索書號:810 057M 99-21


肆、建議您在網路上查詢其他相關網頁或資料,例如:
1. 中華百科全書 http://ap6.pccu.edu.tw/Encyclopedia/
例如查詢:「神話」、「傳奇」、「小說」等詞條。

2. 江文俊/「中國當代故事新編小說研究(神話傳說類)」(嶺南大學哲學研究所碩士論文)2010

3. 徐慧鈺老師講授/「中國古典小說」目錄
memo.cgu.edu.tw/hui-yu/中國古典小說講義doc.doc


以上答覆僅供參考。祝學業順利。

國家圖書館 知識服務組 謹啟
2013.0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