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請問感冒與流行性感冒不一樣嗎?異同為何?謝謝。

您好:

有關您的提問,答覆如下:

一、根據衛福部網站之傳染病介紹,流感為「急性病毒性呼吸道疾病,主要致病原為流感病毒,常引起發燒、頭痛、肌肉痛、疲倦、流鼻涕、喉嚨痛以及咳嗽等,但通常均在2~7天內會康復。流感病毒可分為A、B、C三種型別,其中只有A型及B型可以引起季節性流行。台灣主要流行的季節性流感病毒有A型流感病毒的H3N2亞型與H1N1亞型,以及B型流感病毒等3類。」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 (http://61.57.41.133/diseaseinfo.aspx?treeid=8d54c504e820735b&nowtreeid=a9e9c6eefaf6ea4e&tid=3013B7FC8F965336)

二、另根據健保局與臺北醫學大學護理學院所編製的《上呼吸道感染自我照顧手冊》,感冒則是「鼻腔、口腔、咽頭、喉頭等上呼吸道黏膜,受到病毒或細菌等的感染所引起的發炎反應的疾病。」
※資料來源:《上呼吸道感染自我照顧手冊》(https://drive.google.com/file/d/0Bwqx_9Gf66u3MGo4dTRHVU1adVU/view)

三、兩者比較請參考聯合新聞Udn元氣網文章:《流感,還是感冒? 症狀比一比》,節錄如下:「....流感與一般感冒病原不同,感冒主要是由鼻病毒、冠狀病毒、腺病毒等引起;流感則是流感病毒引起。臨床常碰到患者以為是一般感冒,且一開始症狀輕微,結果沒幾天、就開始全身肌肉痠痛。流感與感冒有什麼差別?(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兒童感染科主任) 黃玉成表示,感冒較少引起全身性症狀,主要是鼻水、鼻塞及喉嚨痛、咳嗽等吸吸道症狀,且不太會發燒,但三歲以下幼童有可能會發燒。而流感症狀發作很突然,初期發燒、頭痛、喉嚨痛,有七到八成患者會有咳嗽症狀;最大差別是會全身痠痛、倦怠,若症狀嚴重,有可能需幾個星期才會完全康復。黃玉成說,流感治療後會逐漸退燒,咳嗽約7~10天會緩解,但如果老人家、小孩感染流感,就醫後症狀未緩解,甚至出現呼吸急促、意識不清等現象;尤其發覺幼童病懨懨、活動力差,就要格外當心立即就醫,因為可能已轉為重症。...」
資料來源:Udn元氣網 (http://health.udn.com/health/story/5980/1240408)

以上資料僅供您參考,詳細症狀仍需請教專業醫師。

國家圖書館 知識服務組 謹覆
2016.11.16
敬祝 順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