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請問大眾所謂的吻仔魚是一種魚種的俗名還是各種魚類幼苗的總稱?

您好:

有關您的提問,參照本館館藏書籍《史上最完整魚類海鮮圖鑑》之敘述如下:
「吻仔魚並不屬於特定魚種,大多是鯷科及鯡科魚種的魚苗。...」,且因其為多種魚類幼苗,故無專屬學名。

資料來源:《史上最完整魚類海鮮圖鑑》,挪亞方舟文化創意工作室出版

另參考行政院農委會漁業署之說明如下:
「...漁民捕獲之吻仔魚,主要是鯷科及鯡科的仔稚魚,統稱為魩(ㄇㄛˋ)鱙(ㄇ一ㄠˊ),臺灣魩鱙漁業所捕獲的種類主要則是以刺公鯷、異葉公鯷及日本鯷為主,體長約4公分以下,體色透明者稱「魩」;4公分以上,體色逐漸呈現黑色且有銀色縱帶者稱「鱙」,並非為所有魚類之魚苗。」

資料來源:行政院農委會漁業署 (http://www.fa.gov.tw/cht/SeafoodSafeC/content.aspx?id=19&chk=996d2198-6234-4a2d-a93f-b0769f091147)

以上資料敬請參考。敬祝 順心!

國家圖書館 知識服務組 謹覆
2016.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