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有關台灣總督府專賣制度

陳:

日治時期台灣總督府的專賣制度,專賣品包括鴉片,鹽,樟腦,煙,酒,火柴,度量衡器,石油,但有書提到米和糖也列為專賣品?那茶葉也有嗎?想確切請問日治時期的專賣品有哪些?
2023/04/13 21:39

林孚嘉:

您好,

有關【台灣總督府專賣制度】的問題,敬復如下:

經查,臺灣總督府的專賣制度,自1897年(明治30年)的鴉片專賣起,
經過多次變革,擴大專賣項目,1945年專賣品包括鴉片、鹽、鹽滷、
樟腦、煙草、酒、酒精、火柴、度量衡器及石油,共10項。

資料來源:

《台灣大百科》:專賣事業
https://nrch.culture.tw/twpedia.aspx?id=3751

臺灣總督府專賣局。1941。《臺灣の專賣事業》。臺北:臺灣總督府專賣局。
臺灣總督府史料編纂委員會編。1924。《臺灣樟腦專賣志》。臺北:臺灣日日新報社印刷。
臺灣總督府編。1945。《臺灣統治概要》。臺北:南天。
臺灣總督府專賣局編。1941。《專賣事業第三十九年報(別冊):食鹽》。臺北:臺灣總督府專賣局。
臺灣總督府專賣局編。1941。《臺灣酒專賣史》。臺北:臺灣總督府專賣局。


以上資訊敬請卓參,並祝 平安如意!


國家圖書館 知識服務組 謹復
2023.04.14
2023/04/14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