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請問樂器中的(洞簫)和(尺八)是否相同或有何分別?謝謝!

您好:

根據《中國大百科全書智慧藏》,尺八與洞簫的形狀﹑音響及演奏法類似,但管身部分尺八較洞簫短而粗,聲音部分尺八大於洞簫。以下是洞簫與尺八的說明,請您參考:

洞簫

1.資料來源:教育部辭典
http://dict.revised.moe.edu.tw/cgi-bin/cbdic/gsweb.cgi?o=dcbdic&searchid=Z00000048994
樂器名:
(1)以竹管製成。用蠟封底的稱為排簫,無封底的為洞簫。通常為舉管直吹,正面五孔,背面一孔。
(2)特指海南島黎族的吹奏樂器。以一根無節長竹管製成,有二吹孔,四個按音孔,音色深沉且柔和,音量較小。

2.資料來源:中國大百科全書智慧藏
吹孔氣鳴樂器。流行於中國民間的吹管樂器。又名洞簫﹐以竹製作。其形制為﹕上端封口的竹節邊緣開吹孔﹐管身開有指孔6個﹐前5孔﹐後1孔﹐下方另有2對出音孔﹐底端為開管。相傳此種樂器原出於羌中﹐漢代稱“篴”(即笛)﹐或稱長笛。最初為4個指孔。西漢京房加1孔﹐成為5孔﹔晉代的笛(即簫)已有6個指孔﹐與現代的簫相似。

尺八
1.資料來源:教育部辭典
http://dict.revised.moe.edu.tw/cgi-bin/cbdic/gsweb.cgi?o=dcbdic&searchid=Z00000121073

樂器名:
(1) 一種簫管。直吹,管身六孔,旁有一孔,加竹膜。長一尺八寸而得名。今南曲中的洞簫,也稱為「尺八」,但管身略短而粗。
(2) 一種日本的吹奏樂器。面四孔,背一孔。亦因管身長一尺八寸而得名。

2.資料來源:中國大百科全書智慧藏
吹孔氣鳴樂器。流行於中國的傳統樂器。竹製﹐豎吹﹐其形狀﹑音響及演奏法與洞簫相類似﹐但管身較洞簫短而粗﹐聲音大於洞簫。相傳為唐代呂才所製﹐因其管長1尺8寸而得名。尺八有古尺八﹑宋尺八﹑南尺八及日本尺八多種......。 

以上資訊請您參考,敬祝
學安

國家圖書館 知識服務組 謹啟
20160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