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請問知識建構(knowledge construction)與建構論(constructivism)兩者之間的關係為何?

您好:

謝謝您的來信與詢問,有關建構論與知識建構,回覆如下:

一、建構論
(一)
建構論
Konstruktivismus, Constructivism
構論是興起於二十世紀初的科學理論,主旨在為科學建立基礎穩固而又不訴諸循環論證的科學結構......。

資料來源:楊深坑(2000)。教育大辭書。
線上連結: http://terms.naer.edu.tw/detail/1307356/

(二)
建構論的學習環境
Constructivist Learning Environment
構論是以哲學的觀點來看人們如何理解。其主要觀點如下:(1)理解是我們與環境交互作用的結果,在不同的經驗及不同的情境會產生不同的理解;(2)認知衝突或困惑是引發學習的刺激,並且可以決定及組織學習內容及其本質;(3)知識是經由社會磋商及個人對理解之正確性的評定而發展的。   基於以上建構論的一些主張,發展出一系列教學原則來指引教學實務及設計學習環境。......建構論學習環境是一群學習者學習利用他們的文化工具(包括語言和交換意見及產生知識時的規則)的場所。建構論的學習環境的定義為:「學習者能夠在一起工作、彼此支援就如同他們能應用多種的工具及資料來源來從事學習及解題活動的一個場所。」......

資料來源:張惠博、楊巽斐(2000)。教育大辭書。
線上連結: http://terms.naer.edu.tw/detail/1307370/

二、
(一)
知識建構
knowledge construction
知識建構是一種活動,是將自己周遭既存或蒐集的資料整理成為資訊,並經由自己內化邏輯性處理而成為知識的過程,可以說是個人建構知識的方法。

資料來源:李世亮(2009)。知識工作任務導向之知識建構的自我協調與心智模式形成研究。臺灣師範大學圖書資訊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二)
知識建構
Knowledge Building
知識建構(KB)活動經常在知識型社會的先進機構,例如科學團體及商業機構中出現。基本上,這些機構的成員攜手合作,同心協力提升團體或機構的整體知識水平。
在教育方面,知識建構提供一個學習途徑,以達為學員投入知識型社會作出充份準備的目的......。

資料來源:技術服務小百科
線上連結: http://techserviceslibrary.blogspot.tw/2013/04/knowledge-building.html

(三)
資訊使用
information use
Wilson曾經指出資訊行為包括資訊需求、資訊尋求,以及資訊使用三方面。Kari年採用文獻分析法,剖析出七種「資訊使用」的概念:資訊實踐(information use as information practices)、資訊檢索(as information search)、資訊處理(as information processing)、知識建構(as knowledge construction)、資訊生產(as information production)、資訊應用(as applying information)、及資訊效果(as effects of information)......。

資料來源:吳美美(2012)。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線上連結: http://terms.naer.edu.tw/detail/1679200/

以上資訊提供您參考,敬祝 學安

國家圖書館知識服務組 謹啟
2014.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