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為什麼恆星內部是核融合反應 而不是核分裂反應

您好
相關問題, 提供若干網路資訊, 僅供參考.
敬祝
萬事如意
國家圖書館參考組謹啟

恆星內部的核融合
http://sprite.phys.ncku.edu.tw/~htsu/astrophysics/chap4_part1.pdf

太空之中有許許多多的塵埃及星雲,在萬有引力的作用之下,會慢慢地向彼此靠近,最後凝聚在一起。這些物質因為自身重力的作用影響,聚在一起後會向內部擠壓,當氣體密度增加,氣體分子間的碰撞會導致溫度升高,在達到一定程度之後便會啟動核融合的反應,恆星於是乎就誕生了。這個核融合的反應,簡單的說其實就是氫轉變成氘,再轉變成氦的一個過程。
恆星誕生之後,會持續不斷的進行核融合的反應,並且釋放出光與熱,直到內部消耗殆盡為止。在恆星走到生命末期時,因為過程之中不斷的進行核融合反應並釋放出光與熱,恆星內部的質量也會逐漸在減少。在此同時,因為質量的降低,恆星對於其表面的束縛力也將會隨之降低,於是恆星表面會開始膨脹,恆星內部的核融合反應也不再那麼劇烈,溫度也開始逐漸降低,恆星的顏色也會逐漸轉變成紅色,這個階段的恆星我們稱之為「紅巨星」。
紅巨星又可以體積的大小來區別,直徑超過十億公里的稱為「紅色超巨星」,一億公里的則稱為「紅巨星」。
一般恆星晚年膨脹成為紅巨星之後,仍然會持續的燃燒,最後外層脫離形成氣殼,稱為行星狀星雲。而內部核心會成為熾熱的白矮星。再經過數十億年的冷卻最後變成黑矮星。
較大型的恆星反應就會比較劇烈一些。在晚年時會膨脹成為紅色超巨星。最後恆星的內部結構已經無法支撐,而大量的向內坍塌,所有物質向內擠壓最後造成大爆炸,此階段稱為超新星。在爆炸的幾個星期內所發出的光芒將超過整個星系的亮度。在大爆炸之後留下的核心,質量較小的將變成中子星。而質量較大的將會變成黑洞。
不管是那一種路徑,在爆炸之後的這些星塵,又將會成為下一個恆星的生命起源。 
http://taiwanpedia.culture.tw/web/content?ID=24657

核融合
核融合,又稱核聚變、融合反應或聚變反應,是將兩個較輕的核結合而形成一個較重的核和一個很輕的核(或粒子)的一種核反應形式。
兩個較輕的核在融合過程中產生質量虧損而釋放出巨大的能量,兩個輕核在發生聚變時因它們都帶正電荷而彼此排斥,然而兩個能量足夠高的核迎面相遇,它們就能相當緊密地聚集在一起,以致核力能夠克服庫侖斥力而發生核反應,這個反應叫做核融合。
舉個例子:兩個質量小的原子,比方說氘和氚,在一定條件下(如超高溫和高壓),會發生原子核互相聚合作用,生成中子和氦-4,並伴隨著巨大的能量釋放。
原子核中蘊藏巨大的能量。根據質能方程式E=mc²,原子核之淨質量變化(反應物與生成物之質量差)造成能量的釋放。如果是由重的原子核變化為輕的原子核,稱為核分裂,如原子彈爆炸;如果是由較輕的原子核變化為較重的原子核,稱為核融合,如恆星持續發光發熱的能量來源,一般來說,這種核反應會終止於鐵,因為其原子核最為穩定。
http://zh.wikipedia.org/wiki/%E6%A0%B8%E8%9E%8D%E5%90%88

核分裂
核分裂,又稱核裂變,是指由較重的(原子序數較大的)原子,主要是指鈾或鈽,分裂成較輕的(原子序數較小的)原子的一種核反應形式。原子彈以及核電廠的能量來源都是核分裂。早期原子彈應用鈽-239為原料製成。而鈾-235裂變在核電廠最常見。
重核原子經中子撞擊後,分裂成為兩個較輕的原子,同時釋放出數個中子。釋放出的中子再去撞擊其它的重核原子,從而形成鏈式反應而自發分裂。原子核分裂時除放出中子還會放出熱,核電廠用以發電的能量即來源於此。
由於每次核分裂釋放出的中子數量大於一個,因此若對鏈式反應不加以控制,同時發生的核分裂數目將在極短時間內以幾何級數形式增長。若聚集在一起的重核原子足夠多,將會瞬間釋放大量的能量。原子彈便應用了核分裂的這種特性。製成原子彈所使用的重核含量,需要在90%以上。
核能發電應用中所使用的核燃料,鈾-235的含量通常很低,大約在3%到5%,因此不會產生核爆。但核電廠仍需要對反應爐中的中子數量加以控制,以防止功率過高造成爐心熔毀的事故。通常會在反應爐的慢化劑中添加硼,並使用控制棒吸收燃料棒中的中子以控制核分裂速度。從鎘以後的所有元素都能分裂。
核分裂時,大部分的分裂中子均是一分裂就立即釋出,稱為瞬發中子,少部分則在之後(一至數十秒)才釋出,稱為延遲中子。
http://zh.wikipedia.org/wiki/%E6%A0%B8%E5%88%86%E8%A3%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