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好: 1、臺灣圖書館員的入門要求 2、臺灣的圖書館員職業資格認證制度 非常感謝您!

您好。

有關臺灣圖書館員「入門要求」與「職業資格認證制度」,答覆如下:

一、
(一)國家公務人員高等考試暨普通考試圖書資訊管理類科及格;或相當高等考試暨普通考試之圖書資訊管理類科特考及格,並取得任用資格者。
(二)國內外大學校院圖書資訊學系本科系、所或相關學系、所畢業者。
(三)國內外大學畢業,並曾修習經圖書館各級主管機關核准或委託之圖書館、大學校院、圖書館專業團體辦理之圖書資訊學科目課程20學分或320小時以上者。
(四)國內外大學畢業,並有圖書館專門學科論著經公開出版者,或三年以上圖書館專業工作經驗者。

資料來源:
圖書館專業人員資格認定之條件
(本草案經九十一年一月八日,教育部圖書館事業委員會第廿六次委員會議討論修正通過)

二、
案由四:圖書館專業人員的任用應符合專業資格要求,專業資格應配合時代需求重新訂定,並建立圖書館專業認證制度。
說明:
三、圖書館專業認證在國外行之有年,我國圖書館專業並未證照化,綜觀國內其他專業人員之專業資格認定,除經學校專業教育養成外,另經專業資格認證,因此圖書館專業人員應比照其他專業資格認定,建立圖書館專業認證制度。

資料來源:
第四次全國圖書館會議 中心議題與案由
(2010/12/14)

三、
陸、結論與建議 
一、結論
(三)我國圖書館員基本專業能力
本研究參考相關文獻,經焦點團體訪談和問卷調查後,確認圖書館
員基本專業能力清單涵蓋:專業基礎認知、參考和讀者服務能力、資訊
資源能力、資訊和知識組織能力、資訊科技應用能力、繼續教育和終身
學習能力、行政與管理能力、研究發展能力等8大領域與55項能力指標,
如表30所示……

資料來源:
從圖書館價值探討我國圖書館員基本專業能力, p.61-63
王梅玲 ; 劉濟慈 
圖書資訊學研究 4:1 2009.12[民98.12] 
頁27-68
中文摘要:
……本研究旨在從圖書館價值探討圖書館功能以及館員的角色與核心專業能力,從價值延伸出圖書館員的職責和角色,進一步探討圖書館員需要哪些專業能力領域與指標……經過三場焦點團體訪談後,擬定《我國圖書館價值和館員基本專業能力清單草案》……本研究最後分析歸納出我國圖書館價值共12項、圖書館員角色11項、圖書館員基本專業能力清單共8大範圍55項指標、以及數位時代圖書館新業務功能14項,希望提供未來圖書資訊學教育課程規劃和圖書館任用與評鑑館員能力之參考。
(全文)  

四、
……至於新時代公共圖書館館員需具備何種通才知能,經綜整相關文獻,筆者歸納出人際溝通能力、領導能力、管理能力、創新能力、分析與批判性思考能力、壓力與情緒管理能力等六項,茲分述如下……

資料來源:
新時代公共圖書館館員通才知能探討, p.4-8
陳書梅 
臺北市立圖書館館訊 25:2 2007.12[民96.12] 
頁1-15 
(全文)  

五、
臺灣圖書資訊學碩士生就業與能力需求之研究
柯君儀、王梅玲
大學圖書館, 11卷1期
民國96年3月
(全文)  

六、
圖書館員職業聲望及其前景之探究
黃國正 
國家圖書館館刊 97:2 2008.12[民97.12] 
頁83-107
(全文)  

七、
我國圖書館員專業倫理守則


以上答復僅供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