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書上看到圖書館籌措資金的方法之一是"銀行貸款"。目前國內有圖書館向銀行辦理貸款的案例嗎? 有相關新聞或是紀錄嗎? 感謝

阿偉:
您好。

經查本館諸系統,並無發現國內圖書館向銀行貸款資料,再查「圖書資訊學期刊全文資料庫」與「聯合知識庫」(這兩個資料庫都必需在本館使用),查到一些相關消息(如學會資助、大學貸款,但非銀行貸款,或是國外的例子)如下,供您參考。

一、
題名 縮影資料中心業務概況 
作者 陳麗玲 
書刊名 國立中央圖書館館訊 
出處 國立中央圖書館館訊 v.11 n.2 pp.24-25 
出版日期 198905 
摘要   ……縮影室在成立之初,一切均屬草創,所需縮影硬體設備、材料、人力,均因受限於無預算編列,業務幾乎無從推展。經多方籌設,蒙亞洲學會資助,並獲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同意貸款,始得購置攝影機和沖片機各壹台開始作業……

資料來源:
圖書資訊學期刊全文資料庫

二、
題名 美國公共圖書館多元化的募款途徑 
作者 于錢寧娜 
書刊名 臺北市立圖書館館訊 
出處 臺北市立圖書館館訊 v.18 n.3 pp.8-18 
出版日期 200103 
關鍵字 圖書館行政﹔經費﹔行銷公共圖書館﹔募款 
摘要  為了有效提供全面的服務,美國圖書館接受非政府基金資助,已有很長的歷史,在政府補助不足的情形下,公共圖書館是有其必要尋找多元化的資金來源。公共圖書館雇用愈來愈多的籌募經費專家,為圖書館建立一套極具效率的籌款計畫,除了針對圖書館型態設計經濟策略,同時也尋找有潛力的財團組織。美國公共圖書館多以成立不須納稅的非營利基金會,或是「圖書館之友」,讓基金會和企業財團藉著贊助圖書館活動,達到服務社區的目的。(作者)
http://www.tpml.edu.tw/public/Attachment/04121024525.pdf (全文請自行連線查看)

資料來源:
圖書資訊學期刊全文資料庫

三、
……大學向銀行貸款的錢,都用到哪?東北的黑龍江省,省內有十七所大學,約向銀行貸款逾六十億元,大部分的錢都花在基礎建設:學校整體搬遷、漂亮的教學辦公大樓、學生餐廳,現代化的圖書館…..

資料來源:
估欠1.7兆 大學地雷 南北連環爆 
【記者汪莉絹/專題報導】
【2008-01-27/聯合報/A14版/兩岸】

四、
……住在日本東京的幽浮迷荒井,不但深信幽浮的存在,還設立一座相當罕見的幽浮圖書館。現年68歲的荒井為了設立這個圖書館,13年前向銀行貸款,拆掉舊居改建五樓大廈……圖書館設在五樓。如今荒井的幽浮圖書館有2,600冊相關圖書,照片五百張。

資料來源:
私人幽浮圖書館
【林振輝】 
【1992-12-31/聯合晚報/15版/當代】


以上答復僅供參考,敬祝 萬事如意

國家圖書館 參考組 謹啟
2010/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