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清明節掃墓時祭拜祖先,一定要準備供品、當然還有燒金紙了!最近我一直在想一個問題:為什麼燒金紙時一定要摺呢? 我問了一些長輩,有人說這是規定,神明或祖先要接收的時候比較好收;另一種比較科學的說法是為了可以燒得比較快,摺了之後增加表面積!我就開始思考真的有增加表面積嗎?為什麼有增加? 現在想像有一張紙,將它對折,表面積變成一半了…,這有增加嗎?不增反減。 如果說丟入爐火中,散開了些,這和原本的表面積還不是一樣,根本沒增加呀! 最後我才發現,如果一整疊的丟下去每張之間空隙太小,空氣不足, 造成燃燒困

您好:

一、臺灣大百科全書-金紙
http://taiwanpedia.culture.tw/web/content?ID=13513

二、燒紙錢
(一)目的
1.
漢人在祭拜神靈時會焚燒金銀紙錢,是一種「賄賂」的行為......臺灣民間善信赴廟便要「燒金」(焚化金紙)的行止,也可以說是臺灣社會的「紅包文化」的由來。
資料來源:董芳苑(1996)。探討臺灣民間信仰。臺北:常民文化。

2.這種「互相贈與」的行為,不應該被視為人對神明可恥的賄賂,而應該看程式一種情感與訊息的溝通......傳統社會的人們明白語言的侷限,所以常用言語之外的物質來表達內心說不出的情感。透過物質的互相贈與,雙方的感情交流得以繼續維持、加強。
資料來源:李國銘(1998)。頭社夜祭與祀壺信仰初探。臺灣風物48:1,頁63-136。

(二)用途
金銀紙在台灣的用途至少就有十項,包括寶、貼、供、掛、焚、帶、藏、洗、吃、撒。
資料來源:張益銘(2006)。金銀紙的秘密。臺中:晨星。


(三)焚燒火化
漢人會藉由「火」來轉化祭品,使這樣些祭品從「自然物」變成「文明物」再變成「超自然物」。
資料來源:李國銘(1998)。頭社夜祭與祀壺信仰初探。臺灣風物48:1,頁63-136。

三、如您所述,摺疊後的金紙,因增加接觸表面積使反應速率增加,此外,折疊後的空隙亦使空氣流通、燃燒變快。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民中學與學習資源網」>線上補充教材>自然科第四冊>化學反應>單元柒:反應速率與化學平衡
http://siro.moe.edu.tw/teach/index.php?n=0&m=0&cmd=content&sb=4&v=4&p=844
反應速率的定義:
為表達化學反應的快慢程度,可用化學反應速率來描述。它的定義為:單位【時間】內,反應物的【消耗量】或生成物的【增加量】。 通常上述變化量是指【濃度】、【質量】或【壓力】的變化。

影響反應速率的因素有下列五項:【反應物的活性】、【反應時溫度】、【反應物濃度】、【接觸面積】及【催化劑】。

接觸面積:顆粒愈【細】,接觸面積愈【大】,反應速率愈快,且反應速率與接觸面積大小成正比。例如:烤肉生火時常將木炭敲碎再燒。

其他參考資料:
楊評凱(2011)。金銀紙信仰的秘辛。國立臺東大學語文教育研究所碩士論文。
施晶琳(2008)。臺灣的金銀紙錢:以臺南市為考察中心。臺北市:蘭臺。

希望以上答覆對您有助益。敬祝 平安!

國家圖書館 知識服務組 謹啟
2014.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