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五府千歲得沿革

您好。

有關「五府千歲」之資料,答覆如下:

一、
話說明朝末年的一個晚上,數十名漁民正在南鯤鯓沙汕上捕魚,忽然從海上飄來一陣鐘鼓管弦的樂聲,並且出現一艘三檣的大帆船,緩緩駛進南鯤鯓灣。
隔天,這些漁民一齊到港口看個究竟,結果只看到一艘破舊的小船停在岸邊,裡面載著六尊神像,分別寫著:「 大王李府千歲、二王池府千歲、三王吳府千歲、四王朱府千歲、五王范府千歲、中軍府」,以及一支神木和「代天巡狩」的旌旗。
漁民於是將這些神像供奉在草寮內,早晚焚香膜拜,結果從那天起,漁民只要出海捕魚,一定滿載而歸。從此神威廣播,信徒也越來越多。後來有人提議建廟來供奉神明,但是因為財力不夠,只好祈求五王另外找尋吉地……在大家的通力合作之下,終於在康熙元年(西元1662年)完工,稱為「南鯤鯓廟」,因為是開台首廟,所以也叫做「開山廟」,而五府千歲也因此被尊為「南鯤鯓王」。

資料來源:
南鯤鯓代天府 > 歷史傳說
http://www.nkstemple.org.tw/2010/2012_web/2012_web_A_1.htm
http://www.nkstemple.org.tw/2010/2012_web/2012_web_A_3.htm

二、
五府千歲的信仰與由來 
(本文恭錄自民間信仰總會,高雄市鳳山區中山國小提供)
http://www.zsp.ks.edu.tw/theme/religion/godbirth/008.htm

三、
王爺信仰
《科學博物館館訊》第288期
http://web2.nmns.edu.tw/PubLib/NewsLetter/100/288/a-2.pdf

四、
第六章、臺灣之傳統民間信仰
第一節、臺灣傳統民間信仰的形成
一, 第165頁, 1.五府千歲(五王系統)
http://www1.geo.ntnu.edu.tw/webs/teacher/Yan-Zhao%20Wei/course/local%20studies%20and%20education/local%20studies%20and%20education%20PDF/local%20studies%20and%20education_chp6.pdf

五、
五府千歲 
http://zh.wikipedia.org/wiki/%E4%BA%94%E5%BA%9C%E5%8D%83%E6%AD%B2 (維基百科)

六、
王爺信仰 http://zh.wikipedia.org/wiki/%E7%8E%8B%E7%88%BA%E4%BF%A1%E4%BB%B0 (維基百科)

七、期刊文章 (只提供書目資料)

記澎湖風櫃溫王殿迎送「五府千歲」活動 
黃有興 
臺灣文獻 39:3 民77.09 頁165-239

五府千歲巡禮:記臺中市保安宮信徒的進香活動 
黃有興 
臺灣文獻 38:4 民76.12 頁85-107

五王信仰文化研討 南鯤鯓召開 
吳明勳 ; 洪瑩發 
道教月刊 35 2008.11[民97.11] 頁28


以上答復僅供參考,敬祝 萬事如意

國家圖書館 參考組 謹啟
201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