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為什麼台中北屯(應該是)文昌詞很有名~是不是創始 跟其他文昌祠有何不同啊!! 有特別歷史懷是特色嗎?

您好
相關問題, 提供若干網路資訊, 請參考.

北屯文昌廟,又稱文祠,台灣台中市的著名古廟,主祀文昌帝君。是中台灣著名之文昌廟,而多年來常常有眾多盼望學業進步、升學與求職考試順利的台中市民與外縣市民眾,前來參拜祈求,使此廟香火相當鼎盛。
簡史
1797年清嘉慶年間,貢生曾玉音與簡姓家族先籌建「犁頭店文昌廟」(今南屯文昌公廟,初址南屯市場處)
1825年道光年間,曾玉音另與地方仕紳在北屯四張犁組成「文蔚社」。
1844年,另有貢生黃正中組成「文炳社」。
1863年,清同治年間建立文昌廟,由文炳社負責春祭,文蔚社負責秋祭。
1945年二戰後,台灣由中華民國政府管轄,曾為軍隊佔用。
1976年,為保存古蹟,地方民眾發起修建神殿、拜亭、三川門等建物。
1985年11月,政府列為第三級古蹟予以保護。
[编辑] 主神與配祀
文昌廟供奉主祭神為文昌帝君,另奉有文衡帝君、孚佑帝君、朱衣星君、大魁星君為配祀神,合稱「五文昌」。
維基百科


位於台中市北屯區的文昌廟,於清朝同治10年(西元1871年)所建,是清朝時期的建築,至今已有一百多年歷史,屬於國家第三級寺廟古蹟。於清朝道光5年間,當時的地方社會文蔚社與文炳社為了提倡地方的文學風氣,因而合資建造此文昌廟。
文昌廟坐北朝南,屬於二進三合院的合院建築,建材大多以花崗岩為主,雖然廟宇建築年代久遠,但從中歷經過多次的整修,仍然維持原有濃厚淳樸的氣息。走進其中,那陣陣迎風撲鼻而來的花香味,總讓人身心為之舒暢放鬆不少。
每逢遇上考季時,文昌廟便成了香火最為鼎盛的廟宇,特別是學生族群會結伴到此祭拜文昌帝君祈求保佑其考試順利金榜題名。藉由文昌帝君的書卷風氣,讓信眾們在遇考試時,能夠平心靜氣地思考並發揮其智慧謹慎作答。而文昌廟文昌帝君的靈驗,更加吸引了許多民眾或遊客們遠道而來到此參拜,因此成為台中市區最為熱門的觀光廟宇。
資料來源


四張犛文昌廟座落於台中北屯仁美里昌平路2段(舊地號北屯庄四張犁街東南方),為地方社學
發展而成的寺廟建築。昔時因其屬儒教文祠性質故稱之為「文祠」或「文昌祠」....日治時期,
因日人習慣用語不同,改稱為「文昌廟」。至今門樓仍留有<文昌宮> 之泥塑字樣....
昔日「四張犁」包括今北屯區仁美里、四民里和仁和里一帶,其地名的由來係因初期開墾的農田
約有二十甲地,而每五甲地稱「一張犁」,所以命名為「四張犁」。
清康熙二十三年(1684),靖海將軍施琅打敗鄭氏王朝,奏請朝廷正式將臺灣納入清國版圖。
是年,清國頒布渡台禁令,但仍無法阻止閩、粵移民冒險橫渡「黑水溝」來台開墾,大批漢人
相繼進入臺灣中部移墾。
當時,從彰化縣(半線)到葫蘆墩(今豐原)有一古道,沿路必須經過犁頭店和四張犁等地。
彰化城門往往於天黑後關閉,來往行人若無法及時進城,就須在城外歇宿,直到天亮再進城。
熙來攘往,<犁頭店街> 便成為彰化城北門外的第一大站,商業繁榮自然不在話下。
相對的,在交通要道的另一端,也形成一個商業聚落....那就是<四張犁街>。
一般而言,清代臺灣地方性文祠(廟)之倡建,多半起源於地方仕紳、儒者感念地方文風不振,
為表揚儒術,培養鄉民識字、讀書能力,進而得以參加科舉而創設。
依日治時期寺廟台帳記載:「文蔚社」是嘉慶三年(1798)游四張犁地區儒者募資而設立;
「文炳社」則是嘉慶五年(1800),由當地儒者黃正中、林宗衡等人在附近所開設之書房。
後來,二社取得共識,各自募集社員,籌聚資金,以倡建文昌祠為志。
道光五年(1825),奉旨倡建文昌祠,二社社員成立「文昌會」,奉祀文昌帝君。
同治二年(1863),資金籌募充裕,於現址開始建廟;
同治十年(1871)竣工,奉祀文昌帝君為主神;同時,開辦社學,教育當地鄉民。
之前以文昌廟之名,總誤以為如同南屯文昌公廟一般為近代所修建之廟宇....
造訪之後才發覺其古色古香,蘊寓文史典故之內涵更勝於後者。
日治時期明治三十七年(1904),文昌廟內龍虎爿護龍曾經無償提供給日本政府作為四張犁
公學校(即今北屯國小)分校之用,左右齋房則作為教師宿舍。
文昌廟供奉主祭神為「文昌帝君」,另奉有「文衡帝君」,「孚佑帝君」,「朱衣星君」,
「魁星星君」為配祀神,合稱為五文昌。
文昌廟座落方位為坐北朝南,略偏東,格局方整;是一座三埕空間,正身護龍前方建三川殿;
護龍未與三川殿連接故無四合院的格局,屬二進三合院的合院建築。
整座建築為中軸線對稱配置格局,主軸線由正殿、拜亭經內埕、中埕、三川殿、外埕到照牆。
建築空間依序為外門樓、三川殿、龍虎爿小門樓、拜亭、正殿、龍虎爿護龍及左右齋舍等。
外門樓、龍虎爿小門樓為主要出入空間;龍虎爿護龍為教學或社區民眾聚會空間;
拜亭與正殿為主要祭祀空間;左右齋舍則為辦公、儲藏等附屬使用空間。
三川殿門扉採用秦叔寶和尉遲恭傳統門神彩繪。該門神彩繪,畫風樸實,武官不佩帶弓箭,
慈顏敦厚,不怒而威,這可說是文昌廟門神彩繪別於其他宮廟的一大特色。
石鼓兩側均呈捲螺狀,造型渾厚,線條流暢;為清中期精典石雕作品,
拜亭屋頂為「捲棚歇山」式,內部由四點金柱支撐大木結構,以雙獅疊斗支撐捲棚屋頂。
前簷牡丹垂花吊筒上豎材雕有一對「倒吊獅」,身背琴、棋;和三川殿步口垂花吊筒上豎材的
「倒吊獅」身背書,畫,合稱「琴棋書畫」四藝。匠師的巧思,令人叫絕。
整座拜亭,可說是集全廟木雕精華之處。
廟中保有不少珍貴之古物,其中包括中部地區<呂賡年>,<陳肇興>及<邱位南> 三位舉人的匾楹
同治十年辛未陽月 天下文明 文炳社同人敬上
光緒十四年冬月 誕敷文德 戊子舉人呂賡年敬立
文列奎垣呼吸直通帝謂 蔚為國器栽培端在儒先 
舉人 陳肇興敬撰 生員 王煥敬書
文以詩書定化干戈之氣 蔚然山水特生幹清之才
同治辛未年梅月吉旦 社中舉人 邱位南敬撰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