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乘急戒緩

您好。

「乘急戒緩」,答覆如下:

一、
乘急戒緩 
出處: 明,一如《三藏法數》字庫
解釋: 謂因戒緩故,墮於修羅、餓鬼、畜生、地獄四趣之中。由乘急故,還得聞法。如八部中,龍鬼等皆得預會聞法,是名乘急戒緩。(八部者,天、龍、夜叉、乾闥婆、阿脩羅、迦樓羅、緊那羅、摩[目*侯]羅伽也。)

資料來源:
佛門網 佛門辭彙

在線佛學辭典


二、
戒急
(術語)專急於成佛之道而研知慧,謂之乘急之人,特嚴戒法而後研智慧,謂之戒急之人。因此生乘急戒緩,戒急乘緩,乘戒俱急,乘戒俱緩之四種。是謂戒乘之四句。乘急戒緩之人,如維摩居士。戒急乘緩之人,如小乘之比丘。乘戒俱急之人,如出家之菩薩。乘戒俱緩之人,不足言。南本涅槃經六曰:「於乘緩者,乃名為緩。於戒緩者,不名為緩。」止觀四上曰:「約此乘戒,四句分別:一乘戒俱急,二乘急戒緩,三戒急乘緩,四乘戒俱緩。」

資料來源:
丁福保: 佛學大辭典


三、
戒乘四句
 戒,指佛所制之輕重諸戒;乘,指佛所說之大小乘諸法。由持戒、聞法之先後緩急,而生乘急戒緩、戒急乘緩、乘戒俱急、乘戒俱緩等四種之別,稱為戒乘四句。 
 此係天台、華嚴諸宗,為區別不同之根機而設。即:(一)乘急戒緩,又作戒緩乘急。急,即急切;緩,即寬緩。謂懈怠持戒,故墮於修羅、餓鬼、畜生、地獄等四趣之中;然以乘急而熱衷聞教,故仍得聞法。如八部眾中之龍、鬼等,皆得與會聞法。(二)戒急乘緩,謂因急於持守戒法,故得生於人、天;然以乘緩之故,懈怠於聞法。(三)乘戒俱急,又稱戒乘俱急。謂因戒急,得生於人、天;亦由乘急之故,得聞法悟道。(四)乘戒俱緩,又稱戒乘俱緩。謂既不持戒,亦不聞法,而喪失人身,永墮四趣。〔北本大般涅槃經卷六、摩訶止觀卷四上、法華經文句卷二下、華嚴經隨疏演義鈔卷六、止觀輔行傳弘決卷四之二、天台四教儀集註卷上〕 p2911

資料來源:
佛光山電子大藏經 > 佛光大辭典第三版名相釋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