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小鳥為什麼會飛 不是有地心引力

「鳥類屬於脊索動物門(Chordata)脊椎動物亞門(Vertebrata)鳥綱(Aves)動物,卵生,恆溫,具羽毛,前肢變為翼,後肢適於棲止,多能飛......體被羽毛,羽毛由角蛋白構成,其構造與功能多種多樣。正羽生於翅與尾上,有飛翔功能;此外還有絨羽和毛狀羽。」

「飛翔是動物的一種運動方式,依動力的有無可分為飛行和滑翔兩種型式。動力(有翼)飛行只見於昆蟲、鳥類和蝙蝠。動物(尤其是大型者)為了適應飛行,在進化過程中常須在結構和形態上作很大的改變,如前肢變成翅膀、骨骼變成中空和融合、軀幹變短、心臟和胸肌增大,以及視力增強等......。
滑翔包括重力滑翔和翱翔兩種......翱翔是指無動力的持續滑翔,可見於許多鳥類(尤其是大型者,如兀鷹和信天翁)和少數昆蟲(如帝蝶);為了維持翱翔,動物必須在一股上升的氣流中滑翔,且氣流的上升速度須大於動物的下降速度,該動物隨之上升到某一高度,然後再向下滑翔進入另一股上升氣流以重複翱翔的過程。」

簡單來說,鳥類飛翔時,是產生了大於引力的升力,因此能在空中飛行。

資料來源:國家圖書館首頁>熱門資源>電子資料庫>大英百科全書線上資料庫(限館內使用)>條目:鳥類(bird)、飛翔(flight)

檢索日期:103年3月3日
http://esource.ncl.edu.tw/esource.htm

國家圖書館 知識服務組 謹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