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請問酪蛋白是什麼?跟塑膠和牛奶又有什麼關係?

您好
相關問題, 提供下列網站資訊, 僅供參考而已.

酪蛋白(Casein)的詳細說明:
酪蛋白是哺乳動物包括母牛,羊和人奶中的主要蛋白質。牛奶的蛋白質,主要以酪蛋白(Casein)為主,人奶以白蛋白為主。酪蛋白是一種大型、堅硬、緻密、極困難消化分解的凝乳(curds)。
酪蛋白是乳中含量最高的蛋白質,目前主要作為食品原料或微生物培養基使用,利用蛋白質酶促水解技術製得的酪蛋白磷酸肽具有防止礦物質流失、預防齲齒,防治骨質疏鬆與佝僂病,促進動物體外受精,調節血壓,治療缺鐵性貧血、缺鎂性神經炎等多種生理功效,尤其是其促進常量元素(Ca、Mg)與微量元素(Fe、Zn、Cu、Cr、Ni、Co、Mn、Se)高效吸收的功能特性使其具有“礦物質載體”的美譽,它可以和金屬離子,特別是鈣離子結合形成可溶性複合物,一方面有效避免了鈣在小腸中性或微鹼性環境中形成沉澱,另一方面還可在沒有VD參與的條件下使鈣被腸壁細胞吸收,所以CPPs是最有效的促鈣吸收因子之一,它的發現為補鈣製品的研發提供了一種新方法。目前,CPPs已被公認為國內外研究最多、最深入,應用領域極為廣泛,且極具開發價值的一類分子結構與生物功能間有明確對應關係的活性多肽物質。
酪蛋白為非結晶、非吸潮性物質,常溫下在水中可溶解0.8-1.2%,微溶於25℃水和有機溶劑,溶於稀鹼和濃酸中,能吸收水分,當浸入水中則迅速膨脹,但分子不結合。
參考來源



酪蛋白黏著劑
您知道嗎,直至20世紀初,人類仍然只可以用源自大自然的膠水。比如第一次世界大戰的飛機製造商仍然採用以酪蛋白為主的膠來固定木材。酪蛋白是牛奶中的主要蛋白質,是天然的高分子聚合物,可以作為黏著劑。
一. 實驗目的:
  從牛奶中分離酪蛋白並且利用幾種特殊的呈色反應來鑑定蛋白質的存在,藉著製備天然黏著劑的實驗,來了解蛋白質的一些性質。

二.實驗原理:
  蛋白質是一種能在生物體內發現的大分子,分子量可從數千至數百萬,主要是由20種不同的α胺基酸為單元,以胜肽鍵所連結。
  酪蛋白是一種磷蛋白質,為奶蛋白的主要成分,在牛奶蛋白中約有百分之八十是酪蛋白。於脫脂牛奶中加入適量的醋酸,可將酪蛋白依凝聚法沉降原理,從牛奶中分離。經分離後的酪蛋白,可以乾燥並研磨成粉,作為加工的原料。酪蛋白可作成黏著劑、化學纖維、塑膠等產品。例如現在已經有酪蛋白與丙烯氰共聚合的纖維,或酪蛋白與甲醛反應而製成的樹脂。
......................................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