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綠水螅的有性和無性生殖的時間

您好。

有關水螅之生殖時間,答覆如下:

壹、
……水螅的生殖方法有兩種﹕一、無性生殖﹐常出現在春﹑夏兩季,由身體長出芽體,芽體逐漸長大後脫離母體﹐附著發育成另一個新水螅﹔二、有性生殖﹐多數為雌雄同體。在夏﹑秋季之間產生性器官……

資料來源;
中國大百科全書 智慧藏
(限本館使用)

貳、
生殖方式
-->水螅的有性生殖
  水螅為水螅綱中非常特異之種類,生活史中完全無水母體,唯其生殖腺或可視作水母體之遺跡,雌雄異體,睪丸將精子放於水內;每一卵巢,成熟時僅生一卵,在卵巢內受精,卵發育為實囊幼蟲,唯此時期仍與母體同住,實囊幼蟲不具纖毛,體外分泌一層殼,嗣後,外殼脫落而孵化為一幼型波利普。
-->水螅的無性生殖
 水螅是以無性生殖的出芽法(budding)行生殖,即由親代個體分離一小部分而發育成一新的個體。這個個體可以脫離母體而獨立生存,也可以附著在母體上組成群體而自營生活。無性芽體並不變成芽片,但卻生出口及觸手,仍與母體相連,後來,芽體之基部縊縮,匍匐行動而與母體分離,一個母體常具有若干芽體,而成為一暫時性之群體。 

資料來源:水螅


參、
三、再生作用常見的例子
(一)水螅的再生:
權伯利(Trembley,A.)首先提出「水螅的再生」這個概念,他發現被切掉頭部的水螅不僅能活下來,還能再長出新的頭部。不管怎麼切,幾天後水螅又長回正常的模樣。即使將水螅切到小至只有原來體積的1/20,其身體的片段也能再生成一個新的個體。水螅的再生對於水螅本身的意義,不僅在恢復已經失去的部位,而是可以由身體的一側長出新的個體,這就是它的出芽生殖(圖一)。
水螅的身體具有頭尾的極性,不論身體的大小,其極性都是一樣的,所以水螅再生時,切下來的片段會在最靠近原來頭的部位再生頭部,而在最靠近原來尾的部位再生尾部,這是因為水螅頭尾的極性中,靠近頭部的一端會製造一種抑制頭部生成的物質,此物質會沿身體向下擴散,防止身體任何其他組織形成頭部,此物質的濃度和形成頭部的能力成反比,因此去除頭部後,最靠近頭部的地方就會分化生成新的頭部。此時,如果將頭部附近的細胞移植到身體其他部位,它也可以再長出頭部。

資料來源:再生作用(全文)
黃鈞蕙 郭章儀 張永達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生物學系


肆、
水螅再生能力的觀察


伍、
權伯利的水螅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