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帆足萬里的資料及照片

您好。

有關帆足萬里之資料及圖像,答復如下:

一、
帆足萬里
(日文,請自行連線查看)

二、
……帆足萬里,不僅僅在儒學,而且在自然科學和醫學等領域也發揮了才智,天保3(1832)年間由於日出藩重建財政,他決定擔任了家老一職。他自學成了荷蘭語,參考了荷蘭書籍之後寫出了有著當時最高水準的西洋自然科學書『窮理通』八巻。到了晚年在家中開了私塾西 精舎。弟子中有毛利空桑(1797─1884)米良東 (1811─71)‧岡松甕穀(1820─95)等優秀人才出現……
資料來源:
【大分】先哲
(有附畫像)

三、
……另一位蘭學家帆足萬里,從一本日荷字典學成荷語後,在1810年出版了一本物理學手冊,名為《窮理通》,主要集合十三本荷文書籍寫成……
資料來源:
蘭學
維基百科


四、
帆足萬里及其所著「莊子解」
連清吉 
中國書目季刊24:3
民79.12
頁38-63
(這篇期刊論文有帆足萬里的傳記資料,請您到您方便的圖書館,找到《中國書目季刊 24卷3期》,影印此篇文章 )

五、
篇名: 帆足萬里及其所著《莊子解》 
作者: 連清吉 
書名: 《日本江戶後期以來的莊子研究》
頁碼: 113-167
(您假如可以在您附近的圖書館找到《日本江戶後期以來的莊子研究》這本書,其中第113頁到167頁,就有〈帆足萬里及其所著《莊子解》〉這篇文章)

六、
帆足萬里  畫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