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陳先生,您好:

有關您的問題,答覆如下:
一、特性:
1. 塑鋼:「...玻璃塑鋼是一項品種繁多、性能各異、用途廣泛的複合材料總稱,它是由合成樹脂和玻璃纖維,經複合工藝製作而成的一種功能性的新型材料。玻璃塑鋼除了具有重量輕、強韌度高、耐腐蝕、電絕緣性能好、導熱慢、熱絕緣性好、容易著色,以及能透過電磁波等特性外,與常用的金屬材料相比,它還具有以下的特點...」
資料來源:玻璃家族中的強者--玻璃纖維與玻璃塑鋼 / 郝俠遂 / 科學發展月刊 / 375期,頁56-61

2. 塑膠:「...塑膠的優點有重量輕、耐用性佳、電絕緣性優異、耐蝕性強、成型容易、價格低廉與著色容易。塑膠的比重大約在 0.9~2.0 之間,一般皆有長久的耐用性,尤其是玻璃纖維強化塑膠(FRP)更是強韌無比。另外塑膠為電之不良導體,耐水、耐油、耐酸、耐化學藥品,而且不生銹。它具有加熱軟化及易成形的性質,且成形法簡單並可做大量生產,大部份的塑膠的加工溫度約在 200~300 ℃之間。由於原料豐富、原料取得容易,大部份的塑膠價格約在 20~100 元/KG 之內。適當加入著色劑,可改變其色澤。塑膠的缺點則有耐熱性差(大部份的塑膠耐熱溫度約在 150 ℃以下)、機械強度差(承受負荷,易生變形)、低溫時易變脆性、且大都為易燃物,且燃燒有毒性氣體產生。...」
資料來源:國立交通大學機構典藏 ( https://ir.nctu.edu.tw/?locale=zh_TW )

二、您可以利用本館相關系統,進一步查找相關的圖書、期刊文章等:
1. 國家圖書館館藏目錄查詢系統  http://aleweb.ncl.edu.tw/F  
輸入查詢條件,可找到圖書、紙本學位論文等。
※如果是典藏書庫之圖書,您可以先行在線上完成「調閱」,於當日持閱覽證親臨本館總服務臺取書。
※開架閱覽之圖書,請逕至該閱覽室開架區取閱即可。

2. 臺灣期刊論文索引系統  http://readopac.ncl.edu.tw/nclJournal/
※主要收錄自1970年以來,本館館藏之臺灣出版的學術期刊以及部分港澳地區出版的期刊逾5000種。陸續回溯建檔中。
※如有「PDF」之圖示,表示國圖已取得無償授權之全文,可開放館外線上瀏覽、列印、下載PDF電子全文。
※如有「已掃描」之圖示,表示該文章僅限於國圖館內瀏覽、列印。

三、資料查詢舉例:
1. 實用塑膠學 / 郁仁貽編譯 徐氏文教基金會, 再版 2003 467.4 8565 92 典藏書庫( 1/ 0)
2. 工程塑膠之特性及其加工 / 大柳康 徐氏文教基金會, 再版 2002 467.4 8756 91 典藏書庫( 1/ 0)
3. 玻璃纖維及超級塑鋼大全 / 羅賓 徐氏基金會, 1973 467.4 852 典藏書庫( 1/ 0)

參考諮詢服務主要提供資料查找方向,詳細資訊仍需要讀者進一步查詢比對,歡迎您前來本館使用館藏資料。
以上答覆希望能協助您解決問題。敬祝 順心!

國家圖書館 知識服務組 謹覆
2015.1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