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據行政院環保署噪音科的解釋, dB 為分貝(decibel). ( ) 內的 A 代表權重, 在人耳可聽的範圍 20-20K 赫茲做一加權. ( ) 內, B 非常少用, C 則代表機器設備的量測, G 代表超低頻, D 代表航空噪音. 這些都是因聲音給人的感受不同而有的分別. 最常見的就是 ( A ).

......人類耳朵對聲音的敏感度取決於聲音的頻率。對於2,500赫茲到3,000赫茲的聲音,人類耳朵的反應最靈敏,而對低頻率的聲音,敏感度則較低。正常的人耳對 20 赫茲以下或 20,000 赫茲以上頻率的聲音或噪音較不敏感. 20 到 20,000赫茲的範圍叫作 "聽覺範圍". 正常的人耳對 20 赫茲以下或 20,000赫茲以上頻率的聲音或噪音較不敏感.
響亮度是聲音或噪音的另一個特性。強的噪音通常有較大的壓力變化,弱的噪音壓力變化則較小。壓力和壓力變化的量度單位為巴斯卡,縮寫為Pa。如用巴斯卡(Pa)來表達聲音或噪音會頗為不便,因為我們須處理小至20,大至2,000,000,000的數字。較簡單的做法是用一個對數標度(logarithmic scale)來表達。於是,我們可以一概用分貝(decibel, dB)來表達聲音的響亮度。
......人類耳朵對不同頻率會有不同的敏感度,故此帶出了加權聲級的概念。以"A"加權聲級度為例,在將低頻率及高頻率的聲壓級值加在一起之前,聲壓級值會根據公式減低。聲壓級值加在一起後所得數值的單位為分貝(A)。分貝(A)較常用是因為這個標度更能準確地反映人類耳朵對頻率的反應。較響亮的噪音有較高的分貝/分貝(A)值。較弱的噪音, 分貝/分貝(A)值則較低。
"香港環保署" http://www.epd.gov.hk/epd/noise_education/young/chi_young_html/m1/m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