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央社記者陳永昌台北二十日電)

蝴蝶效應(butterfly effect)是氣象學家羅倫士(Lorenz)所提出,他指出某系統如果初期條件差一點點,結果就會很不穩定,強調長期準確預測天氣是不可能的。他在一篇名為「一隻蝴蝶拍一下翅膀會不會在德州引起龍捲風?」論文中,論述某系統如果初期條件差一點點,結果會很不穩定,他把這種現象稱做﹁蝴蝶效應﹂。

  羅倫士為何要寫這篇論文呢?原來在一九六一年的某個冬天,他如往常一般在辦公室操作氣象電腦。平時,他只需要將溫度、溼度、壓力等氣象數據輸入,電腦就會依據三個內建的微分方程式,計算出下一刻可能的氣象數據,因此模擬出氣象變化圖。

  這一天,他想更進一步了解某段紀錄的後續變化,他把某時刻的氣象數據重新輸入電腦,讓電腦計算出更多的後續結果。當時,電腦處理數據資料的速度不快,在結果出來之前,足夠他喝杯咖啡並和友人閒聊一陣。

  在一小時後,結果出來了,卻令羅倫士相當驚訝,因為和原資訊相比,初期數據還差不多,越到後期,數據差異就越大,就像是不同的兩筆資訊。但問題並不出在電腦,問題是他輸入的數據差了零點零零零一二七,這些微的差異造成天壤之別,由此可判斷要長期準確預測天氣是不可能的。

出處 中央社新聞小百科 http://www.cna.com.tw/spec/index.php?no=0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