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為什麼捷運的鐵軌不像一般火車鐵軌舖設有石頭?

一般的鐵軌架設在泥土上,因為鐵軌與火車車輪的接觸面積小,但是火車非常重,因此鐵軌所承受的壓力相當地大(壓力=重量 ÷ 接觸面積),因此,鐵軌下面必須鋪設枕木及石頭,以分散火車的重量,防止鐵軌因壓力太大而下陷到泥土裡。

而捷運不管是高架的(如木柵線),或是地下的(如新店線),鐵軌都鋪設在水泥地上,因此,不用擔心下陷的問題,也就無須鋪設枕木和石頭了!

為什麼鐵軌底下要鋪石頭?

因為鐵軌和枕木必須長期承受火車的重量,而碎石頭的一個任務就擔任著防止鐵軌下陷的緩衝工作。另外火車高速通過鐵軌,會產生噪音和高熱,而碎石頭的另外兩個重要工作就是吸收噪音和吸熱。

大家如果注意,會發現鐵軌間鋪的石頭都是鑿碎的,形狀非常不規則,這樣的石頭容易碎裂,如此一來,就可以因為石頭的碎裂而吸收掉火車通過時所產生的高熱;如果鋪的是圓潤光滑的石頭,因為不容易碎裂,吸熱的效果就不好了!

見 "科學小芽子" http://www.bud.org.tw/answer/9911/991165.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