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請問 中文為何有"兩"和"二"不同的讀音,為何在量詞前要用"兩". 西方人學中文時容易念錯. 應該如何跟他們解釋?

您好。

有關"兩"和"二"不同之處,答覆如下:

壹、
8.外國學生問華語老師「二」和「兩」的用法,下列何者是錯誤的回答說明?
(A)「二」用於數字、序號或號碼;「兩」常用於百、千、萬、億之前
(B)在量詞和一些可作為量詞的名詞前面,都用「兩」,如「兩斤」、「兩年」、「兩歲」
(C)「第二年」和「兩年」意思不同,前為表時間延續的長度,後為表時間點
(D)「二」和「兩」都可用於數字,又可用於量詞前,但用法略有差異 

資料來源:
2010 年教育部對外華語教學能力認證考試試題 
科目:華語文教學(國外-1)
一、單選題


貳、
根據「2010年教育部對外華語教學能力認證考試試題  解答 」

【(C)「第二年」和「兩年」意思不同,前為表時間延續的長度,後為表時間點】為錯誤。

也就是說,您可以回答外國學生正確答案如下:
『(A)「二」用於數字、序號或號碼;「兩」常用於百、千、萬、億之前;
(B)在量詞和一些可作為量詞的名詞前面,都用「兩」,如「兩斤」、「兩年」、「兩歲」;
(D)「二」和「兩」都可用於數字,又可用於量詞前,但用法略有差異』

叁、



(一)名詞 
●介於一和三之間的自然數。如:「一、二、三……。」大寫作「貳」,阿拉伯數字作「2」。 
●二一四部首之一。 

(二)形容詞 
●次序排第二的。如:「第二名」。唐˙杜牧˙贈別詩:「娉娉褭褭十三餘,荳蔻梢頭二月初。」 
●不專一的、兩樣的。左傳˙昭公二十一年:「其子有二心,故廢之。」新唐書˙卷一九六˙隱逸傳˙衛大經傳:「卓然高行,口無二言。」 

(三)動詞 
● 改變。左傳˙僖公十五年:「必報德,有死無二。」宋史˙卷四一八˙文天祥傳:「為人臣者死有餘罪,況敢逃其死而二其心乎?」 
●並比。史記˙卷九十二˙淮陰侯傳:「此所謂功無二於天下,而略不世出者也。」 

資料來源:
國語辭典



肆、



(一)名詞   
● 量詞:(1) 計算重量的單位。公制一兩等於十分之一公斤;一臺兩等於十六分之一臺斤。(2) 計算車輛的單位。通「輛」。書經˙牧誓˙序:「戎車三百兩。」 
●數目字,表一對、一雙之意。如:「兩本書」、「兩姊妹」。唐˙李白˙長干行二首之一:「同居長干里,兩小無嫌猜。」 

(二)副詞 
雙方、彼此。如:「兩敗俱傷」、「模棱兩可」。三國志˙卷十˙魏書˙荀攸傳:「今兄弟遘惡,此勢不兩全。」 

(三)形容詞
幾、若干,表約略之詞。如:「兩下子」、「過兩天再看看!」

資料來源:
國語辭典



希望以上答覆, 可以為您解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