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好: 這是我初次使用參考服務,也是最近才知道圖書館有此服務,故有很多地方不解,下面有許多問題,還望解答,謝謝! 1.請問不在服務範疇的法律訴訟問題是否專指訴訟層面?有關於法律的其他面向,如:人民的受益權、參政權如何行使等問題,是否可以解答? 2.貴館解答使用者問題時,是參考書籍呢?還是也是使用google等方式解答呢?(因為我對於網路搜尋的可信度時常抱著懷疑的態度...) 3.稍微翻閱過書籍後還是不太明白,為何圖書館會有參考服務的產生?如果是為了指引讀者利用資料,那麼為什麼還會需要回答那些快速查檢

您好:

謝謝您的提問,

當讀者有一些問題不確定要從何處著手尋找答案時,圖書館十分樂意協助您利用圖書館的各種資源與參考工具,以便找到相關資訊,不過由於某些問題涉及專業性,我們只能為您提供資料查詢的方向,

例如法律、醫藥、語文翻譯、鑑定等。

問題1與7關於法律訴訟與複決等資訊,利用「創制」、「複決」、「法律扶助」、「法律諮詢」等詞彙為關鍵字,可查詢圖書館館藏( http://aleweb.ncl.edu.tw/F/ )、期刊論文( http://readopac.ncl.edu.tw/nclJournal/ )、學位論文( http://ndltd.ncl.edu.tw/ )等,即可獲得相關文獻之書目資訊;有關一般民刑事(含訴訟)案件之法律諮詢服務,可參考法務部提供的法律諮詢資源: http://www.moj.gov.tw/ct.asp?xItem=23538&CtNode=27961&mp=001 ,行政法規之諮詢服務,可向各級政府主管機關辦理洽詢。

問題2、3與7關於參考諮詢服務,
參考服務最早是參考書的利用,逐漸發展為和讀者協談,協助使用者找到所需要的資訊的服務,因此參考服務也就是讀者服務,可以利用面對面、電話、書信、線上等方式進行,服務內容包含諮詢服務、書目指導、資訊素養教育、研究協助、數位資料庫檢索等直接服務,以及準備目錄、選擇和評鑑館藏、館際互借等間接服務。
參考服務進行時,會以圖書館的館藏為參考資源,並輔以線上資源,以供回答讀者問題之依據。
知識共享圈所提供之分類與檢索,是為了使用者能查找,由於無法以面對面、電話等方式互動釐清,因此利用線上諮詢時問題陳述更顯重要。

問題5、6
可向公共圖書館的主管機關,如鄉 (鎮、市) 公所諮詢與反映意見

以上答覆僅供參考。敬祝 安康!

國家圖書館 知識服務組 謹啟
2013.0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