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有關中國古代牙刷之資料,提供資料如下:

一、

老祖宗也愛刷牙 木刷子妙用無窮

圖文/董崇敏

……其中,較寬的半圓柱形木條據說是由僧侶經印度、中國,傳入日本。最初,這種牙刷是僧侶在奉祀以前用於潔淨身體時的潔牙工具,後來逐漸為一般平民接受,成為日常使用的工具。大約在一千五百年前,古人已經知道利用木條的半圓形凹槽來刮除牙菌斑及牙結石。 不過,由於圓木條並不能充分去除牙垢,因此,又有人發展出一端尖削,另一端呈刷狀的木牙刷。 這種木牙刷的「刷子」是將木條敲扁,將木條纖維破壞後形成的。古人可以用這種木牙刷刷牙、去除牙菌斑及牙縫間的殘肴,還可以用尖端刮除牙結石……據說在木牙刷發明以前,早在西元九百六十年代,中國人普遍是以嚼松樹脂、漱口,以及用手潔牙。至於木牙刷究竟是中國或是印度發明的,則在目前已不可考。

【1988-05-23/民生報/14版/醫藥保健】

二、

【中文詞條】中國醫史

【外文詞條】history of TCM

【作  者】李經緯 鄭金生 傅芳

臨床各科

……出土的遼代牙刷﹐其製法與現代標準牙刷極似……

資料來源:

中國大百科全書 智慧藏

(讀者可以在全省各級圖書館使用,名單見 http://dblink.ncl.edu.tw/library.htm)

三、

樹枝當刷牙 鏡頭現場:巴基斯坦‧伊斯蘭馬巴德

黃愛惠

……用樹枝刷牙曾是人類古老的習俗,古代中國也以嫩柳枝為牙枝,所以楊枝又叫「齒木」……

資料來源:

【2004-06-16/聯合報/F4版/玩遍天下/玩家經驗】

出處 一、【1988-05-23/民生報/14版/醫藥保健】 二、中國大百科全書 智慧藏(讀者可以在全省各級圖書館使用,名單見 http://dblink.ncl.edu.tw/library.htm) 三、【2004-06-16/聯合報/F4版/玩遍天下/玩家經驗】